近几年商河的交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济乐高速南延线、商河通用机场、济滨高铁、德商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齐聚商河,给商河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商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泽勇回答记者问时谈到,交通不便曾经是制约商河发展的一大瓶颈,商河是省会的北大门、是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同时地处三市(济南、德州、滨州)六县(商河、济阳、临邑、乐陵、惠民、阳信)交汇处,300公里半径覆盖人口8000万、500公里半径覆盖人口近3亿,如此好的区位条件迟迟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正是因为交通瓶颈的严重制约。

  今年可以说是商河道路交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济乐高速南延线、商河通用机场、济滨高铁、德商高铁、高青至商河高速等5个“铁公机”项目齐聚商河,其中济乐高速南延线已于9月1日建成通车,由商河县进入市中心从原来的2小时变成现在的40分钟;商河通用机场已于6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年底前建成使用,届时商河陆空并存的交通格局将正式建立;济滨高铁已确定年内开工建设,德商高铁、高青至商河高速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在商河交汇设站,高铁15分钟直达济南国际机场、20分钟直达济付蕊南东站,1.5小时到达北京、4小时到达上海。

  以上这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对商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今年商河县委、县政府将“交通瓶颈即将打破”作为商河当前的“五大优势”之一。特别是随着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商河交通瓶颈即将打破与全市“北起”发展战略将产生重要的叠加效应,必将进一步激发商河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下一步,商河县将主动跟上工作、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济滨高铁、德商高铁、高青至商河高速、京沪高速商河北(殷巷)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协调推进国道340商河段改建、商河至先行区的快速路、市域铁路早日列入建设计划,加速构建与省会及周边互联互通的便捷通道,全面加快对接主城区、承接京津冀、连接德滨东的步伐,为更好承接“北起”发展战略、打造省会现代化新城市组团提供先决条件和基础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田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