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施工许可行政审批效率,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德州市印发《关于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及施工许可流程再造的通知》,大力推行施工许可流程再造,自9月15日起,德州市在全省率先施行施工许可全过程告知承诺制。

  9月22日,乐陵市行政审批局颁发全市第一张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证。乐陵市国网电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孟国锋在办理乐陵市朱集镇变电站的施工许可手续时感慨地说:现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从上传资料到我们拿到施工许可证,我们总共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以前我们办理施工许可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准备大量的申请资料,资料的准备周期很长,但这次我们就只填写一个申请表和一个承诺书,就顺利办理了施工许可证,节省几乎一个月的时间。

  “0”审批。施工合同、五大责任主体授权书、终身承诺书、建设资金已落实证明、具备施工条件证明等40余项资料均可由项目单位以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审批部门对建设单位的申请进行预审,属于受理范围且符合审批条件的进行网上受理,并第一时间审查并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0”材料。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的同时,不再单独办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不再单独核发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凭证。建成“项目材料库、电子证照库、中介成果库、电子身份识别库”等审批数据库,共享复用批文证照 2万余件,项目的用地手续、建设工程规划手续、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等部门批复文件可通过部门内部文件共享、系统获取的,不再要求项目单位单独提供,环节要素自动获取率达80%。

  “0”见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横向覆盖26个部门、纵向贯通13个区县,51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施工许可申请递交后,建设单位可自行下载打印电子施工许可证,通过证书上的二维码便可验证真伪,进一步方便了后期证件的办理与审批数据的共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徐长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