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小长假即将来袭,济南交通情况如何?在9月24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亓福业介绍了小长假期间济南预计出现的交通形势特点。

  亓福业介绍,两节期间,济南天气温度适宜,适合外出游玩,受疫情防控影响,自驾游出行特征将比往年更为明显,高速公路、国省道、市区道路、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预计将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假期前夕,晚高峰和周末将迎来市区流量高峰。中秋节前群众物资采购需求旺盛,商家线上线下促销活动集中,物流运输将迎来繁忙期,货运车辆安全风险加大。晚高峰和周末,市区各大商圈周边道路人流车流将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交通压力较大。

  二是高速公路流量将迅速增长,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国庆节是下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假期时间充裕,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等需求集中释放,9月30日、10月2日至3日、10月8日高速公路及进出城主干道将出现出行高峰。根据往年数据分析,高速公路十一期间日均事故起数是平常的3倍以上,接近九成的事故为追尾事故,请市民朋友注意行车安全、加强防范。

  三是假期市内主要景区、大型商圈周边易出现区域性压车。10月1日正值中秋佳节,外出需求相对较少;10月2日起,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泉城路等景区和商圈客流量将开始显著上升;上午10时至12时,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流量结点,景区、商圈周边道路因停车泊位不足问题易出现车辆排队缓行。

  四是群众走访聚餐活动增多,交通违法风险加大。中秋假期聚餐活动多,涉酒违法行为预计将会增加,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违法变道等违法行为将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安全。

  五是交通流交织重叠,农村道路事故风险明显增大。通过上半年法定节假日数据统计,乡村游、近郊游成为新形势下人们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同时,中秋节前后正处于秋收农忙时节和返乡探亲的集中期,近郊游、农忙流、探亲流交织重叠。预计长清、南山、华山、港沟及莱芜部分区域的农村道路流量增大,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