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崂山区崂山路沙子口湾路段某处人行道因个人施工被擅自挖开,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这起擅自挖掘人行道的行为立即进行了查处,并对当事人处以5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其对人行道恢复原状。

  近日,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崂山路沙子口湾附近的人行道,有一段被人挖开,挖开部分长度约3米左右,散落的地砖和泥土占据了半个人行道。经执法人员调查得知,位于该区域附近的某酒店为了自家经营需要铺设排污管线,在未办理审批手续情况下,擅自将此段人行道挖开,企图在执法人员发现前将管线铺设完成。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该企业处以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补办手续、限期恢复原状。目前,当事人已按要求将人行道恢复原貌。

  据了解,为整治擅自掘路问题,近期,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市政设施违法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加大了对违法占用、损害市政设施、擅自掘路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专项执法队伍,在全区范围内,特别是在建成区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上述违法行为,确保及时巡查发现,及时处置。7月份至今,共对10余起涉嫌占用、污染、损害市政道路、市政设施行为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进行了纠正、消除了违法行为影响,恢复了市政道路、设施原貌,对3起违法行为较重的责任单位进行立案查处,予以行政处罚,保障了广大居民出行道路安全、通畅,市容环境秩序整洁有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鞠欣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