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电动车随意停放,并挤占了消防通道,存在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9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天桥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工作人员发现南村街道办事处青年小区存在如此消防安全隐患后,立即联合办事处、居委会以及物业等部门进行了整治。

  9月24日上午,南村街道办事处青年居易小区内,小区道路通行无阻,两侧有序停放着各种电动车。可谁会想到,早在半个多月前,小区道路却是另一番模样。在物业工作人员提供的照片上看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宽敞的道路上停满了各种电动车,将道路挤占了近一半,别说消防车,就是一般车辆的进入都成问题。

  “这个小区以小户型为主,多是租住户。”南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加之消防基础设施薄弱,车位数量设置严重不足。于是,一些住户就将电动车停放在了小区道路上。

  发现这种情况后,天桥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就联合南村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以及小区物业对此展开了专项整治。

  “我们是从8月底开始对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的。”小区物业的冯经理说。首先,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下,他们对小区道路两侧的闲置空地以及报废的书报箱进行了清理、划线,作为电动车、自行车的专门停放区域;随后,他们又安排专人即时将停放在小区道路上的电动车、自行车挪至专门的停放区域,并提醒住户不能随便占用消防通道,时刻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如今,经过半个多月的整治,小区道路不仅恢复了畅通,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

  对此,居民王先生也深有感触:以前电动车就扎堆停在路上,占道不说还有隐患,“现在,道路畅通了,小区更加有序,我们心里也踏实啦”!

  据了解,随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推进,天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生命通道”整治工作,为天桥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