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男孩王帅(化名)由于两年前体检被查出甲状腺结节,近日到滨州市中心医院复查。内分泌科主任高爱滨触诊发现患者甲状腺较大、可触及质韧结节,随吞咽活动,淋巴结未触及。门诊超声示甲状腺混合回声结节,大小3.35×1.63cm,由于患者年龄较小,且已有两年甲状腺结节病史,高主任建议住院做进一步检查。

  住院后行肝肾功能、电解质、T3、T4、TSH、TPO、TG等检查均未见异常。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在超声引导下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检查。涂片经病理医师HE染色后镜下观察,细胞较丰富,出血较少,可见较多滤泡上皮细胞密集排列。镜下虽然没有典型的核沟及包涵体与乳头状结构,因其密集显著且拥挤的毛玻璃样核,病理医师仍然诊断为可疑肿瘤。经追踪术后病理为甲状腺乳头状癌。

  一个17岁的少年,得了癌症,让人觉得惊愕惋惜的同时,也足以能够引起大家对甲状腺结节的重视。现在就让滨州市中心医院专家带读者了解一下它的真面目吧。

  甲状腺为什么会长结节呢?

  甲状腺结节是因不同原因导致甲状腺内出现一处或多处组织增生或是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良性结节的发病与自身免疫、碘缺乏或过量有关,甲状腺炎症性疾病常与自身免疫有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因组织增生形成结节,而碘摄取不足或过量均容易导致甲状腺肿大。恶性结节与遗传因素有关或是有幼儿期头颈部放射线接触史或全身接受放射线照射病史的,另外,现在忙碌的生活方式、精神压力大、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是甲状腺结节的诱发因素。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好”还是“坏”?

  临床上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恶性比例仅为5~15%。超声可根据结节的形态,边界是否清楚,纵横比是否大于1,是否有微小钙化或簇状钙化,血供是否丰富以及是否淋巴结影像异常来初步判断良恶性。对可疑恶性可选择超声造影的检查。

  良性结节要治吗?

  多数小而无症状的良性结节观察即可,建议每隔6-12个月进行随访。当结节大于40mm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时是手术切除的指征。

  恶性结节怎么治?

  如果不幸证实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的,也不必恐慌。因为95%的甲状腺癌属于分化型甲状腺癌。90%是治疗效果好、恶性度低的乳头状癌。相对其他肿瘤来说,属于惰性癌。

  对于直径小于10mm无高危因素的甲状腺微小癌也可以动态观察,观察周期为3~6个月。如病情稳定,可继续观察。

  注意!观察中的甲状腺微小癌如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考虑手术治疗:

  1、肿瘤直径增大3mm

  2、发现临床淋巴结转移

  3、病人改变意愿,要求手术

  对于直径大于10mm的甲状腺癌或伴有淋巴结转移迹象的建议尽快手术!

  甲状腺结节如何预防?

  1、合理饮食

  2、规律作息

  3、情绪平稳

  4、接触放射线时注意防护(尤其是儿童)

  5、远离工作生活中的辐射环境

  6、每年一次定期超声检查(有家族史的人更应重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文彬 通讯员 王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