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来到义堂镇多彩童年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校车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宣传民警首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课上,民警结合画面绚丽、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宣传动画片,用小朋友易于接受的故事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了安全出行应当注意的问题。通过课堂知识的铺垫,激发孩子好奇心,提高参与热情,让孩子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将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为马上开展的校车交通事故演练做好心理建设。

  接着,民警根据《校车交通事故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的要求,将此次演练的流程、注意事项向老师和孩子们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做好了应急演练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处置准备工作,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下午3点,演练正式开始。幼儿园跟车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有序上车,安全入座,校车平稳起步。当校车行驶至创业路与戈九路交会路口北50米处时,与一辆对向行驶的自行车“相撞”,自行车驾驶人倒地“受伤”。校车驾驶人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用最快的速度打开车门。正在附近巡逻的交警接到指挥室指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救伤者,摆放反光锥,布置警力,采取临时交通安全管制措施。此时,跟车老师在车上正安抚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告诉他们不要慌张。

  接着,在民警的指挥下,跟车老师与校车驾驶人一起引导孩子们快速按照顺序依次下车,到安全区域集合。带队老师清点人数。随后,民警进行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尽快清理现场,迅速恢复道路畅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姜伟 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