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9月份,在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王官庄派出所等单位密切协作,成功打掉一个在全国流窜犯罪的广西东兰籍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五名,落实案件13起,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案件涉及山东、河南、福建、吉林等地。在该案的侦办中,办案单位充分运用大数据运用、跨区域侦查经营等手段收集大量客观证据,在多地警方大力支持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案件后续侦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7月23日,市中公安分局王官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位于某小区5号楼4单元1101被盗金银首饰,报警人2020年7月10号将几件首饰放在了卧室床头柜,2020年7月23日9时许发现被盗,金银首饰价值约2万元。

  案件发生后,根据分局“8+1”类案件全破目标要求,分局立即启动“侦查打击一体化”工作机制,刑警大队、王官庄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7.20”入室盗窃案专案组,在勘查过程中,民警与失主交流得知,嫌疑人作案后恢复现场,致使失主无法确定被盗时间,失主回家后正常生活已将案发现场破坏。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得知,7月20日,该院内有两名可疑男子活动,保安发现欲对其盘查时,两男子翻墙逃离。同时,走访中该小区一业主提供其家中智能猫眼7月20日的录像,录像中两男子形迹可疑,经保安辨认,正是翻墙逃窜两名男子。因此民警推断这两名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进一步分析线索,专案组断定该案为团伙作案,手法老练,目标明确。嫌疑人乘坐飞机或高铁来济,来济前通过网络租订好“日租房”后,联系广西南宁贩卖作案工具的人员,将作案工具通过快递物流邮寄至租房地点。盗窃前事先可能踩点,盗窃时一般为两人一组,采用锡纸开锁的手段开门,以盗窃现金或黄金制成的物件为主,盗窃完毕后恢复现场。盗窃时不带智能手机,仅携带老年手机,来回路上打车、购物等消费全用现金,规避公安机关侦查。盗窃得手后,有固定的销赃渠道,赃款通过银行或支付宝转账的形式流转。

  7月28日凌晨专案组实施抓捕,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手机、银行卡、套筒等作案工具一宗。

  经查,抓获的三名入室盗窃嫌疑人都是广西籍东兰县人,有多次盗窃、吸毒前科,具备反侦查经验,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在面对审查难、取证难、查证难的不利条件下,专案组抽调预审骨干加大审查攻坚力度,经过专案组预审专家多日鏖战,审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迫使嫌疑人韦永芳供认7月20日在王官庄小区盗窃的犯罪事实并指认了作案地点,同时交待了我市外区另外两起入室盗窃案件。

  经进一步对资金流水分析研判,结合嫌疑人供述,确定湖北孝昌人刘恒恒有重大收赃嫌疑,该刘常住北京,8月13日,民警在北京警方协助下将其抓获,根据对刘恒恒审查以及对其来往资金进行分析,又研判出数名疑似该盗窃团伙的嫌疑人。同时,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外围大量视频录像、电磁轨迹、电子数据、银行流水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寻找广西籍盗窃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和规律,在大量的数据中分析销赃途径和手法,最终,这个以广西籍东兰籍人员为成员的跨区域流窜性智能化职业化入室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目前,已抓获盗窃嫌疑人3人,收赃嫌疑人2人,未到案嫌疑人已实施上网追逃措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