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离年底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节点上,山东港口日照港打响三场“会战”冲刺年度目标。发起“工程建设大会战”,全面掀起重点工程建设热潮;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向着“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这一目标进发;同时,发起“船舶压港与火车作业攻坚大会战”,计划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解决船舶压港问题,提升火车接卸效率,向着吞吐量4.3亿吨、利润16.5亿元、集装箱480万标箱的年度目标发起冲锋。

  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行走在石臼港区,来往车辆川流不息,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繁忙景象随处可见。在石臼港区南作业区的东煤南移项目二期工程的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土地夯实和混凝土浇灌。在集装箱码头改造项目现场,4台崭新的自动化轨道吊已经抵港,新引进的无人集卡正在调试。

  “对于港口来讲,抓发展必须抓经济,抓经济首要就是抓项目。目前泊位、场地不足依然制约着货源开发,要想解决这些制约因素,就要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有项目,才有投资、有财源、有就业、有民生。”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牟伟说。

  8月19日,山东港口日照港提出大干一百天,集中一切优势,以“头拱地、向前冲”的拼劲和“关死后门”的狠劲,掀起重点工程建设大会战热潮。跑起来奔目标,跳起来摘桃子,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一点一策、一事一决、特事特办抢抓工程建设黄金期。

  今年,山东港口日照港计划实施工程项目32项、设备项目70项,总投资约50亿元。未来集装箱码头改造三期工程建成后,预计年可新增210万TEU。岚南#12、#16泊位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配套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三期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总计达到4920万吨。特别是原油运输项目、环保提升等项目,着眼于日照市建设北方能源枢纽、污染防治攻坚,对于港城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火车船舶接卸发运屡创新高

  穿过鳞次栉比的堆场,记者来到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的码头前沿,燥热的天气扰不乱码头工人的干劲,轰鸣的机器声昭示着生产的繁忙。

  既要严防疫情输入,又要安全高效生产,还要防治粉尘污染。在“多难”之间,山东港口日照港股份二公司集结党员、团员、骨干力量,逐级成立突击队、尖刀班,用成绩捍卫荣誉。

  “天气闷热,船多人少。检验、检疫人员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还要手脚麻利地工作,非常辛苦!我们公司在码头设置了海关人员休息室,让‘人等船’成为常态。”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冲锋队的队员曹庆友正在统筹各方力量进行卸船作业。

  “代理通知:15分钟后完成检疫、水尺测量。”“5号、6号、7号卸船机准备!”“皮带流程检查完毕!”……在等待船前手续的间隙,曹庆友不断用手机、对讲机联系代理、中控室、操作司机。

  1小时后,手续办好,伴随着热闹的轰鸣声,红色的矿流从卸船机、皮带机、堆取料机,一路奔腾至堆场。“在生产业务部的大力协调下,预计将在夜间靠泊的船,日照海关关员们都提前出海到锚地进行集中检疫,船靠岸就能开工,非生产性停时大幅压缩。”曹庆友介绍,大会战打响以来,公司的船舶接卸手续办理时间较以往压缩8%。

  围绕优化火车作业流程,山东港口日照港各单位全力保障火车装卸车的顺畅、高效,各生产业务部积极对接铁路部门,争取计划审批、倒配空车等支持,全面保障客户及港口生产需求。加大港内作业统筹,精准计划,科学调配,日均装车量屡创新高。大会战开展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日均装车3250车,较会战前增加429车,增幅15.2%。

  港口智慧生产添新绿

  初秋的海龙湾,金色的沙滩环抱着大海,蔚蓝的天空倒映在水面,随手一拍都是刷爆朋友圈的“港口蓝”。由于环境优美,46万平方米的沙滩上,口虾蛄、章鱼随处可见,海鸥更是常客。

  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过实施国内首例退港还海工程、东煤南移、矿石南迁和疏港铁路工程建设,将煤炭、矿石作业产能转移到10公里外的南作业区。未来,腾退的6000多亩陆域,将形成休闲度假、金融贸易、国际邮轮、人文居住“四大片区”,推进城市景观岸线与港口生产岸线协调发展。

  高起点规划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山东港口日照港发力打造“全国大宗散货作业新标高”。聚焦“散改集”,做大适箱货源,今年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新开通铁路班列7条,推动铁矿石、铝矾土、焦炭、散粮等货物通过铁路敞顶箱发运,“散改集”箱量同比大幅增长。其自主研发的高科牌LED灯具,推进港区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一年来累计安装使用LED灯具1300余盏,节约用电量78万千瓦时。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山东港口日照港大力建设港口环境监测网络。设立市控点2个、自控点13个,实时发布PM10监测数据,并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同时,深度开展港口环境治理,组织升级短倒车辆、散货作业的抑尘设备,做到汽运疏港全封闭、散货作业全抑尘。

  今年,山东港口日照港计划投资1亿元,分期建设总长度近1.2万米的挡风抑尘墙并引进了山东港口首台智能高炮复合作业抑尘车。目前,山东港口日照港清扫车、洒水车达210台,洗车设施共20处。港界市控监测点PM10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5%,港区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