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中午,随着济南、潍坊、淄博支队完成了五家子村4、5、6队的消杀任务返回驻地,山东总队增援吉林排涝抢险任务基本完成。经过指战员连日奋战,饮马河及周边村屯排涝取得胜利,大片被淹农田逐渐浮出水面,积水最严重的五家子村村民已陆续返回家中。

  受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连续影响,吉林省部分水库超汛线水位,多地发生内涝,防汛形势严峻。根据部消防救援局统一调度,山东总队调集10个支队、86部救援车辆、390名指战员星夜驰援,全体参战指战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争分夺秒营救群众,全力以赴排涝抢险。

  9月8日至9月22日,山东总队各增援分队转战吉林省吉林市、延边州、白山市、通化市、长春市等受灾市县,共出动262起,出动4200人次,出动车辆727辆次,出动舟艇20辆次,排水排涝595.6万吨,物资转运6吨,堤坝加固30米,填装搬运沙袋4100个,巡查排险24公里,发现整改隐患3个,清淤排障884立方米,防疫消杀72540平方米,助民解困82人次,抢救财产30余万元,保护财产31万元,充分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解难,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从下午开始,总队增援队将对车辆器材装备进行集中维护保养,23日起返程归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