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完善绿色建筑标准规范体系 六方面革新加大推广力度

  来源: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9月17日山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文件专设一章部署推行绿色建造方式,此前2019年出台《山东省绿色促进办法》,明确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天专门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实施意见》做具体解读,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目前老百姓普遍对绿色建筑缺乏了解、感受不多。住建部门下一步如何提升住宅品质,提升群众对绿色建筑的认同感、获得感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海表示,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实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在以往绿色建筑推广过程中,更多关注建筑的“四节一环保”等性能指标,对居民居住的感知度、获得感重视不够。

  张晓海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打造使用者可感知的高品质绿色建筑。一方面,完善标准规范体系。修订发布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评价标准,制定省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运行维护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新的评价标准将更加关注以人为本,塑造更高性能的绿色建筑。通过对建筑的性能指标进行评价,打造使用者可感知的绿色建筑。这不仅仅是建筑标准的提升,更是从政策标准、建造模式到市场管控机制的改变与提升。另一方面,贯彻国家7部委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时制定了《山东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从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提升建筑能效水效、推动建造方式革新等六个方面,综合打造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和环境宜居的绿色建筑,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引导各界群众的参与和关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