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 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山东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探索退税融资模式,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

  山珍园食品是淄博市博山区一家小微出口企业,生产加工的桔梗和蕨菜产品占韩国和美国市场的30%以上。受疫情影响,最近不少国外客户延期付款,而眼下正是新鲜桔梗等原料上市的季节,企业需要进行大量收购,这让他们一下子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说:“已经通过抵押担保,贷了部分资金,但是原料收购资金缺口还有几百万,能抵押的都抵押了,能担保的都担保了,我们已经没有这种抵押担保的条件了,非常着急。”

  企业的税收顾问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到企业调研,了解到企业每年出口额约1500万元,出口退税额保持稳定。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李锦春说:“通过出口审核系统,调取企业申报数据,近三年平均出口退税额220万左右,这个数据证明企业有稳定的出口业绩和出口盈利能力,及时与银行部门进行对接。” 

  当地税务部门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召开近十次座谈会,研究探讨融资流程,推出“出口退税贷”,对企业出口退税账户实行质押,将未来一年出口退税款作为还款担保。最终,山珍园食品在提交融资申请后,仅用两天,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

  博山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景郑说:“将企业出口退税数据作为一种信用,把未来出口退税资金“化零为整”,提前换成真金白银。只需要企业来我行开立一个出口退税专用账户,随着退税款分期到账,在这个账户自动扣款,进行还款。”

  山东税务部门最近推出7项举措,探索“银行+出口退税”融资模式的同时,还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取消出口退税申报期限限制,深化“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审批进度。在东营广饶,这家轮胎出口企业原来办结出口退税需要5个工作日。前几天,企业提出申请,当天就收到了1100多万元的退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李丰华说:“我们专门开发了税收业务无纸化审核流转平台,设立了网办专员,从企业受理到我们内部审核流转,推进线上办理。将原来到企业核实几个工作日,从线上变为几个小时。”

  政策利好为企业应对疫情危机增添了底气。眼下,企业正加紧赶制一批发往俄罗斯的10万套雪地胎订单。1-8月份,他们出口俄罗斯和德国两个市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

  山东永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崔永强说:“今年2020年1-8月我们通过出口退税,及时收到了退税款7200万元,这个对我们来讲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及时雨,投向出口产品研发。另外我们还开拓了新的市场,像委内瑞拉、哥伦比亚。”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累计为3.4万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722.18亿元,有效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渡难关、拓市场、稳订单,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周帅 孙凯旋 淄博台 许涛 徐斌 东营台 刘阳 王谦 吴波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