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月18日讯  天天看监控、搜集嫌疑人的各种信息,民警和辅警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在出差途中的偶然一瞥,就发现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并迅速将其抓获。9月9日,沂源县公安局合成警务中心连续作战,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1名,迅速破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4起 。

  9月6日,沂源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停放在路边某酒店门口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到报案后,合成警务中心快速反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案件视频侦查工作。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不能第一时间获取盗窃嫌疑人的准确特征,合成警务中心办案人员于是将周边所有监控资料全部拷贝回来,逐条研判分析。

  “嫌疑人很可能已经将电动车转卖,时间越久,追回的难度越大。”辅警马光亮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坚定的信心,通过侦看大量视频资料、查询嫌疑人活动轨迹和走访调查等工作,经过20余小时的不懈追踪,终于发现嫌疑人活动踪迹。

  民警研判。

  偷走电动车。

  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被抓获。

  9月9日,辅警马光亮准备出差路过博沂路南鲁山镇,无意中发现一男子骑一辆电动车缓慢向博山方向行驶,行迹十分可疑。多年的侦查经验赋予了马光亮“猎手”的敏锐感觉,他告诉自己要冷静,待该男子到近处,那张已经在脑海里深深刻下的脸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职业的敏感让他不敢马虎,他立即联系合成警务中心,通过进一步分析辨认确定这就是正在追捕的盗窃电动车嫌疑人,目前,正往博山方向逃窜。为了不打草惊蛇和寻找最佳抓捕时机,他一路追踪至博山区与赶来的同事一起将嫌疑人一举抓获。

  截至目前,嫌疑人已经交代4起盗窃电动自行车事实,其中2辆已被追回并交还给受害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公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