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9月16日上午,记者在省道101济齐大道看到,济齐大道双向六车道交通标线已施划完毕,提前7个月顺利通车。

  作为泉城的“西大门”,省道101一直以来是连接济南与齐河最重要的省级干线公路。项目东起京台高速分离立交,向西沿原济齐路方向下穿京沪铁路,终点与济齐黄河大桥连接线相接,路线全长约5.4公里。建成后,该段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济南市民到齐河、聊城将进一步提速,与鲁西北联系更密切。

  泡温泉 游城堡更便捷

  与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形式相比,普通国省道通县连乡达区,兼具机动性和通达性的比较优势,可以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更大利益。作为济南连通齐河的重要国省干道,省道101连接济南市区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两条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的主干道黄岗路、纬十二路,交通位置突出。

  沿线附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著名的方特东方神画、泉城欧乐堡、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和齐河温泉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不仅拉近了济南与齐河两地市民群众的联系,也大大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改造完成后的济齐大道由原来的两车道拓展升级为六车道,宽阔平坦,一路顺通,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游玩更加便捷。

  小规模,大“干系”,倾心为民显温度

  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规模虽小(约5.4公里),但因为在城市建成区,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公路工程的突出特点。项目施工与市政配套工程同步进行,道路范围内地下布满多种管线,涉及沿线众多居民区的用电、用水等问题。红线以外的绿带内也涉及综合管廊、电力管沟、热力、燃气、自来水等各种管线,交叉施工干扰因素多,组织协调难度大。

  针对影响施工的各类制约问题,济南交通公路部门成立多个协调工作专班,秉承“以人为本、倾心为民”的建设理念,采取“工作下沉、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式,累计组织现场协调会100余次,协调推进会50余次,在充分考虑民众需求的基础上,全力解决影响施工的各类问题,有效推进工程建设。为了赶回工期,后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比正常的施工组织增加了40余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和200余名工人,采取网格化和平行流水饱和施工措施,在确保群众根本利益的前提下,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

  坚持底线思维,打好质量、安全、环保“组合拳”

  目前,济南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全力推进普通国省干道改造升级,除了已经提前完工的省道101济齐大道,国道220长清段改扩建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计划年内建成通车。下一步,交通公路部门将聚力推进公路“五大行动”,确保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顺利通车,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和“户户通”村内街巷硬化全部剩余任务,进一步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三网”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