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流感疫苗接种开始接受预约 这些重点人群将优先接种

  每年的9月-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济南,流感疫苗接种已开始接受预约。

  流感疫苗供应挺紧俏

  流感疫苗刚刚进入接种期,外地很多省市就传来了今年流感疫苗“不好打”的消息,济南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济南十几家接种点发现,目前济南的流感疫苗也处于供应紧张的状态。

  千佛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登录“约苗”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青年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可以打电话登记预约,目前已有100多名市民预约,疫苗可能下个月到货。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接种点的预约人数则已达到2000多人。这些接种点工作人员都普遍感受到,今年市民对流感疫苗的热情高于往年,预约和实际接种人数都比往年要多,可能是受疫情的影响,对健康越来越重视。

  还有一些接种点目前还有流感疫苗,比如济南民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周二进了100多针流感疫苗,目前已经打出40多针。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由于第一批流感疫苗才刚刚开打,各接种点无法确定市民的接种需求,还都处于观望状态,不敢大范围进货,所以第一批疫苗出现紧俏的情况。目前疾控部门正积极了解疫苗信息,密切关注疫苗采购平台,跟进疫苗货源动态。

  医务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介绍,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几乎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都不相同,因此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与上年度的疫苗成分多数时候也不相同,况且流感疫苗接种到人体后获得的抗体会随时间衰减,大部分持续时间在一年左右。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疫苗接种后,约1个月起到保护作用,疫苗接种应在流行季节前进行,在我国北方地区最佳的接种季节应在9月和10月。如果误了最佳季节,其他季节接种也是受益的。

  据了解,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均可接种。

  今年,为保证医疗机构、疾控等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转,建议将医务人员等为社会提供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的人员作为第一优先接种对象。同时为避免和减少流感在学校、托幼机构以及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单位的暴发,建议将中小学生(包括中职学校)、养老院的人员也作为重点推荐人群。 (济南时报 记者:苏珊)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