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信证券山东公司被采取监管措施:涉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等三项问题  

  鲁网·泰山财经9月16日讯因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等三项违规行为,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山东)公司)被青岛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  

  中国证监会官网日前发布的《关于对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监管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显示,经查,中信证券(山东)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严格落实合规性专项考核占绩效考核结果的比例不得低于15%的要求。三是下属的平度人民路营业部存在部分客户开户资料缺失,客户信息填写不完整、不准确的情况。 

  青岛证监局称,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十九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依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青岛证监局决定对中信证券(山东)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青岛证监局称“你公司应认真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于2020年10月20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自本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1年内,每3个月对全部分支机构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于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据公开报道,中信证券(山东)公司前身为1988年经央行总行批准、央行青岛市分行出资1000万元设立的“青岛证券公司”。1992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更名为“青岛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经证监会批准,公司完成了青岛市三家证券经营机构的重组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55198万元,并更名为“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2年12月,公司完成由中信证券出资控股的增资重组,更名为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后,于2014年4月15日更名为中信证券(山东),目前注册资本为25亿,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 

  据了解,中信证券(山东)现有五名高管,分别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姜晓林,副总经理兼董秘蒲晓煜,副总经理肖海峰,财务负责人姜泉青,以及兼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首席反洗钱合规官于一身的段燚。 

  中信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山东)总资产人民币263亿元,净资产人民币67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99亿元,利润总额人民币4.26亿元,净利润人民币3.21亿元;拥有证券分支机构70家,员工2,432人(含经纪人、派遣员工)。 

  (鲁网·泰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