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禹城公安经过连续两日的紧张工作, 在河北景县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先、陈某智二人,破获二省十县市系列撬锁入室盗窃案、抢劫案40余起。

  “我家存放在柜子里的1000多块钱的现金被盗了。”9月8日,家住梁家镇的报警人刘某打110报警称。接报后,刑警大队和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仔细勘查,确定嫌疑人是采用撬锁入室的方式实施盗窃。同日上午,禹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多起被盗警情。经勘查,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同为撬锁入室盗窃。

  短短一上午接到多起盗窃案,群众议论纷纷,社会影响恶劣。禹城公安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小案侦防应急机制,由刑侦、特巡警、合成作战中心等多警种部门联合派出所共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9·8”重大系列入室盗窃专案组。

  专案组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和调阅视频发现,2名犯罪嫌疑人,驶一辆黑色踏板摩托车,穿带帽防晒衣、戴帽子、戴口罩,用衣帽严密包裹面部,“捂得”严严实实,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为案件侦办带来一定难度。对此,专案组组织警力做好分工,一组继续排查附近村庄,进行防盗宣传,发动力量密切留意,另一组加班加点、连夜攻坚,经分析研判,成功刻画出2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及活动轨迹。

  专案组分析判断2名犯罪嫌疑人可能有犯罪前科,经进一步分析研判,确定来禹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为马某先(男,38岁,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人。前科劣迹:曾因故意杀人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多次抢劫、盗窃被判有期徒刑)、陈某智(男,36岁,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人。前科劣迹:曾多次因盗窃、抢劫被判有期徒刑和拘役),盗窃作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逃匿。

  9月10日晚,专案组民警顺线追踪至河北景县,于11日早晨7时许,在城区一家包子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二名犯罪嫌疑人的抓获也同时带破了德州陵城区、乐陵市、平原县、宁津县,聊城高唐县、河北枣强县、武邑县、吴桥县、东光县、景县入室盗窃、抢劫案件40余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