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试鸣防空警报是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需要,也是人民防空建设和国防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9月16日召开的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上,聊城市住建局副局长、人防办主任张春杰介绍了警报试鸣的类型和战时听到各种警报信号,市民应当采取怎样的行动。他说,防空警报信号是报知敌空袭的信号,可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听到预先警报后,室内人员要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携带事先准备好的个人防护必备物品,照顾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工程隐蔽。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要离开房屋,利用地形地貌就近疏散隐蔽。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听到解除警报后,人员可以走出人防工程,恢复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市民要配合做好灭火、救护、清理废墟等消除空袭后果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