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中午,在聊城市茌平区,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放学回家后,因为贪玩不慎将手指卡入扫把铁管内,结果被牢牢卡住。孩子家长发现情况后,赶忙带着孩子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求助,并在路上拨打119报警电话。

  消防人员赶到医院时发现,男孩右手中指被扫把上的铁管牢牢卡住,孩子家长在家中已经将铁管剪短。经消防人员观察发现,卡住男孩手指的铁管内径较细、材质较硬,且由于被卡时间较长,男孩的手指已经出现肿胀,无法使用剪切工具进行救援。随后,消防人员决定先一点一点转动铁管,尝试将男孩手指慢慢抽出。

  随后,消防人员一边指导孩子将被卡的手指伸直,配合救援。一边找医生要来石蜡油,从铁管一头用棉球挤入铁管内部,进行润滑。因为被卡时间较长,男孩被卡手指肿胀,救援过程中,男孩情绪极不稳定。

  消防人员一边小心翼翼转动铁管,一边与男孩对话,安抚孩子情绪。最终经过现场消防人员近5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男孩被卡的手指取出。所幸救援及时,男孩手指并无大碍。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手指被物体卡住无法取出时,切勿强行用力拉拽,可尝试先将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把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并轻轻转动。如果尝试后未能成功,且手指发生肿胀,切勿再进行尝试,应及时送医并向消防部门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庆文 通讯员 宋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