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近年来,山东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初秋时节,枣庄山亭冯卯镇李庄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王科花家的民宿供不应求。

  王科花家5间房,3间自住,2间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改做民宿。闲暇之余再卖点自家产的核桃、花生,每天还有个五六十块钱的收入。王科花说,守在家里能赚钱,全靠这几年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冯卯镇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镇,李庄村坐落在岩马湖畔,风景秀美却形不成产业,村民大多外出打工。2018年,村里决定发掘当地旅游资源,正为资金发愁时,区里出台了扶持政策。

  枣庄市山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永平说:“成功引进省内外大的集团公司进行投资发展,政府每年设立八百万全域旅游发展专项基金。”

  有了区里的专项资金,乡镇、村里再自筹一部分,李庄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盘活部分村民房屋发展乡村游。可当时乡村旅游已经遍地开花,如果仅仅是模仿,肯定缺乏核心竞争力。镇上提出,要从业态上下功夫。

  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我们思索了一个闲置小院复活工程,打算把荒废的宅院收储过来,修旧如旧,植入业态。比如,我们的一号院非遗馆,把农民的手工艺品摆放进去;二号小院,我们的新风馆,植入了农家书屋和国学课堂。”

  小院风格各异,游客移步换景间就能感受与众不同的鲁南文化、非遗传承。如今,李庄村成了网红打卡地,高峰期一天游客达3000多人。然而,人气上来了,新的问题又来了。

  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说:“村周边停的都是车,堵堵的,给我们形成了一个倒逼机制,我们修建了一处生态停车场,建了十几处厕所,城里人最担心的农村厕所问题,在我们成了一个乡村文明符号。”

  有景观的看头,有文化的说头,有后备箱的带头,就有了再来的念头和老百姓的盼头。眼看着旅游火了,村里的村民都主动找上门,要把闲置的院子交给村里打理。

  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村民孙士义说:“打造好,我看着怪满意,村里又找我签了合同,签了20年的合同,我有这个租金了。”

  慢慢的, 像李庄村这样发展乡村旅游的村越来越多。为避免千篇一律,区里决定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全区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布局。

  枣庄市山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永平表示:“统筹国土、交通、农业等多规融合,科学构建了一河加一环、加两轴四驱、加四大综合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根据贫困村旅游资源的不同类型,山亭区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确立 了“整村搬迁型”“扶贫资金折股型”“公司带动型”“合作社引领型”等四大旅游扶贫模式。针对各村普遍存在的人才短缺现象,区里又聘请专业团队,对从业人员统一培训,同时与高校合作,招引人才。徐东鸽就是在大学毕业前跟当地旅游景区签约,回乡干起了导游。

  枣庄市山亭区翼云石头部落景区导游徐东鸽说:“像我这样的一些年轻人,又选择回到这个村里边儿,有一部分选择做一些小商户,一部分做一些特色农家乐。”

  如今,山亭区已发展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42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今年,山亭区还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枣庄市山亭区扶贫办副主任王娟舒介绍说:“已投入扶贫资金1400多万发展特色旅游扶贫项目,产生170多万收益,带动了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

  以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为重点,近三年,山东省共拨付旅游扶贫资金、特色产业基金3.27亿元,涌现出一批创新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扶贫模式。临沂沂南县、枣庄兴隆庄村入选2019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巩胜义  枣庄台 渠玉峰 姜超 卢彦超 枣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