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感谢民警同志,这么快的时间就把我的酒水给追回来了。”家住德州市临邑县城区的孙某激动地握着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的手说。近日,临邑警方破获了一起系列白酒盗窃案。该犯罪嫌疑人本以为作案骑着“共享单车”很“安全”,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最后被抓个正着。

  7月9日,家住临邑县城区的孙某来到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存放在地下室的酒水不翼而飞,价值九千余元;7月12日,王某报案称自己家中车库的价值三千元钱的酒水也不见了,现场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一路民警仔细调阅被盗小区及附近的监控录像,从大量监控视频资料中寻找犯罪嫌疑人的影像信息;一路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活动展开深入走访调查,深入排查嫌疑人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通过调阅监控视频和连日来摸排走访,民警发现,在7月初到7月中旬这段时间,一名男子骑“共享单车”多次往返几个居民小区,经过仔细梳理,在其中几天的晚上11点到12点左右,一个小伙子骑着“共享单车”进出小区数次,而且每次出小区时车上都装载着东西。民警以此为突破口,排查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踪迹,并将其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男子为巩某,25岁,平时以打工为生。因最近手头紧就动起了盗窃酒水的歪脑筋。据巩某交代,自7月初以来,他就骑着电动车在城区转悠踩点,到小区内专挑没有上锁的地下室下手,然后等到晚上再进行盗窃。经查明,巩某共作案2起,盗窃酒水10余箱,价值1万余元。

  目前,巩某已被临邑县公安局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金刚 通讯员 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