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还未满月的信托产品就被底层资产方曝出相关合同造假。

  9月10日晚,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公司在近期发现两份盗用该公司子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公司”)名义、虚构交易事实、私刻三公司印章和天津华航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型材买卖合同》。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以上述虚假合同作为资产包发行了“至信1095号中建五局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至信1095)产品。

  中建五局在文章中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从未与天津华航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业务往来,亦未签订过任何合同。上述《型材买卖合同》中加盖的印章系私刻;其次,对于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1095产品,公司既未参与,亦不知情。目前,中建五局已将上述了解到的相关不法事实及证据材料向公安机关报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民生信托官网了解到,至信1095从2020年7月31日开始成立第一期,合计六期,最后一期刚刚于上月底成立,各期15个月,业绩比较基准为8.4%~8.6%。

  对于中建五局的“打假”声明,民生信托9月11日下午回应称,至信1095号项目是基于保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项下底层资产系公司依据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协议》而受让的应收账款收益权。关注到相关舆情后,公司已第一时间联系资产转让方,要求其就出让的该笔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核查,并立即终止该笔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

  民生信托表示,为维护投资人利益,在收到相关转让款后,将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提前结束该信托项目,并向投资者进行分配。对于该项目的其他问题,民生信托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此前,民生信托曾深陷武汉金凰假黄金事件,民生信托后来表示,因信托计划质押黄金触发保险事故,后续会向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提起保险索赔。不过,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此前在中国人保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因武汉金凰利用虚假黄金来投保,涉嫌保险诈骗,因此保单合同无效,人保并不需要承担赔付责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