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11半左右,北海路标志性灯塔开始最后一个阶段的拆除工作。历时9天后,这个在北海路上存在了23年的灯塔彻底从原址挪窝,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15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北海路通亭街原环岛的施工现场时,一辆重型吊车缓缓驶入环岛准备将灯塔剩余的最后一步底座吊离原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底座重大50吨,是一个整体,起吊难度较大。及介绍,前期施工人员将灯塔底座与地下的混凝土桩切割分离,又将钢板塞入灯塔的三个支架下进行焊接,形成一个临时的基座,一边将来平稳摆放。吊车进场后,工作人员通过灯塔内部的旋转梯上至十几米高的塔顶,将吊臂上的钢丝绳固定在塔顶的吊耳上。

  准备工作就绪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吊车开始发力,但灯塔底座只有两只腿调离的地面,灯塔有些倾斜。很快工作人员又调来一辆吊车,配合起吊,最后灯塔底座被缓缓地吊离地面。至此,在此位置矗立了23年的灯塔第一次挪窝。

  灯塔拆除工作较为复杂,施工人员前期现将塔身内的线路拆除完毕,有先后拆除塔尖、灯盘及塔身。实质性的拆除工作从9月6日开始,截至15日,整个拆除工作历时9天。

  据介绍,被分成四部分的灯塔目前全部暂时吊放在环岛东侧的路面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这些被吊运至路口的树林里,等待下一步安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