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办理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占全市办案量的48%。为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日前,市南区检察院检察干警进社区、进机关,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主要的表现形式及五大类型、十大新特点等展开专题课程讲解。

  在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办事处西镇社区的一场“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课上,市南区区检察院副主任单婷针对当前非法集资的新特点,结合办案实践经验,向社区群众讲解了如何判断、防范非法集资的“套路”,以及检察机关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刑事犯罪相关职能等知识。讲课揭示了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非法集资等常见手段,引导广大群众做到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做到“理性投资、风险自担”。

  市南区检察院今年已在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的讲座,与数百名群众面对面零距离释法说理解惑,让“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意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019年市南区检察院办理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占全市办案量的48%;犯罪手段日益复杂,隐蔽性、迷惑性强,给广大一线处非工作人员提出严峻挑战。近日,市南区处非办组织召开全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调度会暨业务培训会,市南区区检察院单婷副主任受邀为参会的34家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开展了“如何有效甄别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培训。

  培训围绕涉众非法集资犯罪与合法融资行为的区分认定,非法集资主要表现形式及五大类型、十大新特点,指控与证明非法集资犯罪过程等课题,结合青岛某置业公司虚构房地产投资非法集资案、青岛某财富管理公司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等大量案例,讲授了用“股权穿透”“资金穿透”等多种“穿透法”有效甄别非法集资。“培训对于我们一线处非工作人员提升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非常实用,对处非条线各单位达成共识、凝聚合力,从源头上加大非法集资线索排查力度,切实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参会成员说。

  据了解,下一步市南检察院将继续主动融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通过现场咨询、社区巡讲、案例巡展、线上普法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非法集资犯罪预防宣传覆盖面,助力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