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通过加强网格驻巡工作,破获了一起“假和尚”招摇撞骗的治安案件。

  9月13日凌晨6点多,槐荫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在巡逻中接到群众报警:省立医院北门附近有“假和尚”行骗。接警后,110“红袖标”民警徐跃军带领辅警徐照建、王赛赛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穿着和尚服饰的中年男子。经报警的外地群众张先生现场指认,这名男子在医院附近,利用群众特别是病患家属希望平安的心理,以“结缘消灾”,传“平安符”等手段,骗取受害人400元。

  经现场核查并汇报指挥中心,“红袖标”民警将该案移送五里沟派出所。在五里沟派出所,当嫌疑人脱下蓝灰色僧袍后,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出现了,这名“假和尚”嫌疑人里面穿着一套运动服。经查,这名嫌疑人牛某已经50多岁,来自河南某地。他自认为剃了光头,罩上僧袍,就可以伪装成僧人招摇撞骗,却不想清早就被当街查获。目前,该嫌疑人牛某已被行政拘留。

  民警提醒,此类伪装僧人行骗的案件在全国并不鲜见,嫌疑人选择在医院周边行骗,正是企图利用群众“病急乱投医”的心理。针对此类案件,警方已经采取了“红袖标”网格驻巡、所队协作加强周边巡防等措施,并已破获多起同类案件。请群众提高警惕,相信科学,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让骗子无处藏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 通讯员 刘济华 徐照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