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9时23分,自海阳港运输至黄海海域的长征十一号海射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实施发射任务。

火箭采用“一箭九星” 发射方式,将9颗“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入轨后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和视频,可为我国国土资源监测、智慧城市建设、林业资源普查等领域提供数据服务。

此次任务是长十一号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东方航天港工程启动以来第一次海上应用发射。火箭在东方航天港完成火箭组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采用德渤三号从海阳港运输至预定海域实施发射,缩短了火箭生产与发射链条。

为保障火箭发射,建立海上发射常态化机制,海阳规划建设了东方航天港。在东方航天港建设中,海阳高点起步,聘请航天科技十二院开展航天港产业园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园区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拟规划建设海上发射母港、星箭产业制造园区、卫星产业和火箭产业配套园区、文旅园区的“一港三园区”空间规划布局,力争用5至10年时间,谋划打造全国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代表的低成本、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与总部在武汉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形成并驾齐驱的布局。

同时,海阳还将以海上发射为牵引,以提供卫星发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为核心,推动航天发射核心产业和卫星研制、卫星应用、航天新材料、航天文旅、航天技术转化等“1+5”航天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建设“一港三园区”,带动海阳、烟台乃至全省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