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秋天的到来,新的学期如约开启,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山东多数本科院校已正常开启教学活动。受疫情影响,往年同期热火朝天的秋招场面并未出现,2021届毕业生面临着比往年更大的就业压力。7月29号北京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明确指出今年的研究生继续扩招,考研还是工作成为2021届毕业生当下考虑的重点问题。那么读研3年跟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同龄人有哪些差别呢?且看齐鲁人才网用大数据为您带来分析。

  “工作经验”成读研3年vs同龄本科毕业生的最直接差别

  如上图所示,读研3年与同龄本科毕业生最直接的差别首先体现在3年工作经验上,另外按照齐鲁人才网大数据统计,本科生毕业3年内平均跳槽1.9次,跳槽经历同样成为读研3年所欠缺的经历。

  3年的时间差会对二者带来多大的差别呢?

  起点高、增速快,研究生毕业3年薪酬赶超同龄本科生

  如上图数据所示,山东省应届本科生薪酬为5623元,毕业3年后薪酬达到8073元,毕业6年达到11324元,毕业10年达到15072元;相比之下山东省研究生起点更高,应届研究生薪酬为7576元,虽未超过毕业3年的本科生薪酬,但差距极小;研究生毕业3年后薪酬迅速蹿升至12088元并超过同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7年薪酬达到15973元超过毕业10年的同龄本科生901元。整体来看,研究生薪酬起点较高,在毕业3年后超过同龄本科生,但两者差距不大。

  “拿我们公司为例来说吧,虽说研究生比本科生晚工作了几年,刚入职工资确实有可能比不上已经工作几年的本科生,但是研究生薪酬是比同一年入职的本科生要高的,一般要高800元左右”,来自淄博某企业的招聘主观张经理告诉我们,“而且由于研究生学历方面的硬实力比较值钱,他们调薪特别快,只要个人能力不成问题,一般几年薪酬就会赶超提前工作几年的本科生了”。

  研究生学位果真无往而不利么?

  先发优势尽显,本科生身居管理层比例长期领先于同龄研究生

  如上图数据展示,本科生得益于早工作3年的经验优势,其身居管理层占比领先于毕业10年内的同龄研究生。而研究生得益于其较高的学历条件,身居管理层比例随着时间推移与同龄本科生差距逐年减小并于毕业10年后赶超。

  可以看出在晋升管理层方面,本科与研究生相比在毕业10年内并没有明显差距,相反本科生因为工作经验较足的原因反而领先于同龄研究生;而在10年之后,研究生的学历优势开始显现,并逐渐与本科生拉开差距,可谓是“研究生,战未来”的真实写照。

  上限更高,研究生身居高管比例远超本科生

  从上图数据可知,本科生与研究生在50人以下管理岗位的比例相差无几,在50人以上的管理岗位上,研究生比例明显高于本科生,层级越高的岗位研究生优势越明显,其中下属人数200人以上的高管岗位研究生比例接近于本科生的2倍。相较于本科生,研究生在自身理论体系和专业精深度方面存在着优势,就读研究生的经历也有利于丰富自身人脉资源,从而对工作产生帮助。

  “我所在的公司属于传统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业务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部门是公司的技术研发部门,在大家业务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学历这一硬性指标便成为了评定岗位等级的壁垒。新入职员工本科学历必须从助理工程师开始做起,而硕士一上任就有可能是工程师”,位于济南一家机械行业的小张告诉我们,“另外还有一些对学历要求有门槛的岗位可以让一个优秀的本科生五到八年也升不上去,而研究生却能相对容易的跨过去,研究生学位的价值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学业耽误婚姻,研究生已婚率普遍落后于同期本科生2年时间

  根据齐鲁人才网对同一时间线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已婚率对比数据来看,本科生毕业三年(25岁)已婚率达到27.37%,而同期研究生才刚毕业其已婚率仅为5.73%;本科生毕业8年(30岁)已婚率达到81.66%,同期研究生为67.91%。综合来看,研究生毕业后结婚率提升速度比本科生更快,研究生已婚率较同龄本科生落后2年时间左右。

  “只有极少数同学在读研期间结婚了,更多的同学还是等到毕业后才考虑结婚这个事情”,毕业于曲师大的刘先生告诉我们,“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泰安市工作,离父母较近,经常受到父母唠叨催婚,因为我的同龄同学很多都结婚生子了,受他们影响,我研究生毕业后两年结婚了。相比之下去大城市的研究生同学,因为熟人圈子需要重新建立加之房价等的影响,他们结婚普遍比较晚”。

  本科生可以更早地拥抱社会、赚取薪酬,更早地结婚居家过日子,更早的凭借工作经验走上管理层岗位;而研究生可以通过读研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在长远发展上有明显的优势。通过以上几组数据展示,相信已经给面临毕业,对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感到困扰的同学有了一定的启发,本科生与研究生都能实现自身的人生目标,面对未来该如何选择,最终就要看个人对未来的生涯规划了。更多就业信息,请持续关注齐鲁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