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月14日讯 4名工人在疏通污水时被困在6米深的污水井中,两名前去救援的工人出现了昏厥、意识模糊的状况。赶到救援的消防员派出一人携带空呼器等装备下井救援,为了避免对被困工人造成二次伤害,井下的消防员依靠在井壁上,用手将被困工人往上托举。20分钟后,被困的工人全部被救出,目前身体已经无大碍。

  消防员下到井中进行救援。

  9月13日上午10点许,张店区人民路与瑞安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建筑工地上,有4名工人在疏通污水时被困在了6米深的污水井里,在场的工人发现情况后立即拨打119报警。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辖区张店区王舍路消防救援站、义乌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救援。

  井上的救援人员合力拖拽。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污水井井口狭小,井深有6米多,氧气极度缺乏,站在井口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此前准备救人的2名工人刚下到井口位置就出现晕厥,意识模糊等症状,立即被拉了上来。此时,现场多名工人已经将其中2名症状较轻的工人救出,正在对另外2名工人展开营救。

  由于井口狭窄,救援空间有限,消防人员在井内架好救援梯,派出一名消防员迅速佩戴好空呼器、腰带,在安全绳的保护下,下到井内。下到井中的消防员发现,井底的两名工人呼吸急促,意识在渐渐模糊,已经无力动弹。井下的消防员迅速利用安全绳将被困者身体固定,井上的消防员再通过绳索将被困者拉起,在拉至距离井口2米左右的位置时,一名被困者因肥胖被卡在狭小的污水井内无法拉上来。

  现场气氛当即又紧张起来。时间就是生命,井内消防员将空气呼吸器气瓶吊入井下,输送新鲜空气置换臭气,同时,找到合适拉靠的位置,向井外营救人员示意向上拉。但因污水井井口狭小,内部井壁凹凸不平,在拉动过程中被困人员出现左右摇摆不定的现象,极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井内消防员又利用污水井壁凸出点将自己倚靠在井壁上,再用手将被困人员小心向上托。井上的救援人员不断调整拉动位置,将一名被困者救出。

  随后,消防人员使用同样的方法对被困井下的最后一名工人展开营救。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营救,被困井下的工人被成功营救,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在此提醒市民,进行井下作业时,由于井盖内或下水道内长期处于密闭状态,空气中缺少氧气,所以打开井盖后,应该先通风一段时间,然后再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进行检测。直到检测到井下气体足够安全时,才能下井工作。同时,作业时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切勿盲目营救,应第一时间拨打119、12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宫席 邵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