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傍晚约6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接收一名受伤男子,情况危急!在济宁高新区一处工地打工的曹大哥,不慎从5米高处滑落,当场被四根钢筋从胸壁扎进身体……

  高空坠落,钢筋插入身体

  两小时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消防紧急救援后,曹大哥立即被120急救车送往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当时正要下班,接到急诊电话,得知情况比较危急。”作为值班医生的刘洪锋立即向科主任蔡海波汇报,并第一时间组成抢救医疗组。

  “要第一时间赶到急诊。”在患者运输的途中,市一院胸外科二病区主任蔡海波带领医疗组成员,按照医务部制定的应急救治预案,已经在急诊创伤外科门诊等待,以求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救治。

  患者入院后经初步查体发现,金属刺入胸腔,部分钢筋裸露体外。“钢筋的裸露,给检查带来难度,常用的检查仪器肯定不行,立即联系了影像科调整了大口径螺旋CT,最终为患者进行了胸部成像。”作为主治医生的刘洪锋回忆,在明确伤情并排除隐匿性损伤后,将患者收入重症监护室完善术前备血等准备,并第一时间通知手术室做好腔镜探查及开胸异物取出准备。

  “通过检查,幸运的是没有伤到大动脉,但多处肋间动脉受伤,且钢筋刺破了肺,然而具体伤情如何以及出血情况,这都是手术中的不确定因素。”

  时间就是生命。由于刺入胸腔的两根钢筋为螺纹钢,拔除困难,手术中,在麻醉科主治医师杨文博、副主任医师张湘东精准调控肌松药后,将靠近神经和血管的钢筋顺利拔出,这让医疗组的人员都松了口气。

  就这样,历经2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曹大哥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情况也比较稳定。

  高处摔下不要随意走动

  异物插伤切勿擅自拔除

  据数据统计,建筑工地上约一半的施工事故,是因为高处坠落。在进行高处作业时,我们需要做好各种万无一失的安全工作,才能保证安全。

  “如果不慎从高处摔下,应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帮助,切忌随意起身走动或对伤者进行搬动,以免加重损伤或造成二次伤害。”蔡海波特别强调。

  根据具体情况,应将疑似发生骨折的肢体临时稳妥固定,怀疑脊柱骨折应使伤者平躺在类似于门板的硬质材料上,以平卧方式搬运,及时平稳地送至附近医院就诊。

  异物插伤切勿擅自拔除。如果不慎被异物插伤,千万不要将利物强行拔除,因为可能会二次损伤,伤及周围血管神经引发大出血等严重后果,甚至导致其它并发症。

  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生及消防救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