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受疫情影响,全市各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逆境中,哪些产业园区交出的答卷亮眼?本期《经济脉动》盘点那些表现突出的特色产业园区。

  企业服务专员上门送上扶持资金。

  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区

  疫情之下经济活力不减

  2020年,受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很多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然而,在济南高新区的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区内,多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实现强势增长,鲁港福友、星之诚、森峰科技工业总产值增幅分别达97.27%、184.17%、200.35%。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区创造性地把市场监管系统、税务系统、遍访民企系统和园区招商服务企业系统“四网合并”,实现防控网格覆盖率、热线答复满意率、规上企业和工地复工率、重点企业防控物资保障率“四个百分百”,赢得企业的一致认可。

  复工复产行动启动后,园区与国际资讯门户网站“环球网”开展合作,紧盯国外防护用品需求变化,帮助园区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园区龙头项目及时复工;世嘉针织火线改制民用口罩,抢占口罩生产制高点;森峰科技跨界转型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一批企业转产增项,防疫设备和物资远销50余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近300%的增速。此外,园区还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完善规范化、颗粒化寄件标准,帮助京东、苏宁等自营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快速打通绿色通道,发挥快递网络优势,借势抢占小件市场,有效获取、留存大量新用户。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进入夏季,中欧制造业产业园的工业、服务业产值迅速反转、持续向好。以工业增加值为例,5月份单月同比增长41%,迅速实现提升反弹。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两大国家战略一起在济南交汇叠加。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将紧抓“三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以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鲁样板”。包装策划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首期通过PPP和政府专项债形式,投资140多亿元建设包括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中德创新中心、综合管廊等20多个生产生活配套项目;围绕产业链聚力招商。发挥集成电路龙头项目的产业链带动作用,全力推进空客再交付中心项目;同时,围绕机场扩建工程,引导博世、福士、大陆等现有的德资企业就地搬迁扩产;紧抓产城融合大趋势。打造全国首个诗词文化康养小镇——稼轩文旅城项目,以稼轩文化为核心,围绕辛弃疾纪念馆建设5.5平方公里的产业发达、功能完善的新城区,形成“五个济南”临空缩影。

  企业服务专员上门送上扶持资金。

  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

  十八般武艺助力企业逆境突围

  订单下滑、延期付款、市场萎缩、物流受阻、员工流失……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的“倒春寒”,让不少企业花开萎靡。层层压力之下,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练就“乾坤大挪移”,助力辖区企业乘风破浪,转危为安,促进开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三个专项工作组,严格包企包片责任,建立健全每日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做好辖区企业、工地排查、摸底、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同时,深入复工企业检查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企业了解生产运营情况,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有效进行。

  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发区积极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实现“两手抓,双胜利”。开发区坚决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当好开发区金牌“店小二”,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宗旨,专人靠上服务,积极践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对企业服务列入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工作目标并及时调度,紧抓责任落实。企业服务专员提供贴心服务,按照重点产业(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三大类别兑现的265万元扶持资金,一一上门送到24家符合“四上”企业、上市挂牌、高新技术、创新平台、高端人才五大类扶持条件的企业,得到辖区企业一致好评。同时,协调省、市、区各级市场监管与药品监管等部门,协助永芳公司、德迈集团办理新上口罩生产线相关手续,多方协调协助天岳公司购买口罩,将辖区企业捐赠的消杀用品发放给九阳、百联奥特莱斯、国邦集团等30余家有开工需求的企业。

  在了解到辖区企业面临用工难的问题后,开发区携手共青团济南市槐荫区委对接天岳、华纳等14家辖区企业,参加全市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提供岗位53个、职位数500个。当日线上点击率达百万次。携手区直有关部门,邀请10余家金融机构,先后组织召开3次政策宣讲会,为企业在各类申报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对企业的投资、筹资及生产经营决策中涉及的税务问题进行指导,为企业融资发展提供充分的政策依据,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济北开发区

  坚持精准招商 强化招大招强

  引进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中心、旋几工业自动化、祥辰生态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24个项目签订入园“三方协议”,6个项目拟签订入园协议,30余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今年以来,以被列为济南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为契机,济北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全面发力,在“区中园”招商方面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目前,济北开发区范围内的四家“区中园”,皆由实力雄厚的“大块头”企业负责整体开发建设及市场化招商运营。

  济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介绍,以这“四支队伍”为主体的市场化招商体系,不断放大园区的政策优势与全链条产业聚集的资源优势,成为助推园区“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同时,四大运营商的加入,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园区原有的配套服务能力和工程建设力量,提升了园区的土地利用率和项目建设效率。

  尽管有实力企业负责运营,但如果企业想入驻这几家“区中园”,仍旧得经过济北开发区的严格筛查把关。

  在济北开发区制定的“区中园管理办法”中,对于园区的招商、运营、管理等都有具体细则。

  “对于申报入驻的企业,我们要针对产业定位进行数据分析、线上考察及实地考察,根据初步审核情况与产业园运营商进行探讨,筛选出符合产业园发展定位的企业,之后才能进入项目考察程序。对考察合格的企业着手进行协议签订,在济北开发区、‘区中园’运营商以及入驻企业三方共同签订协议后,企业才可正式入园运营。”李庶森说。

  济北开发区从园区现有产业出发,不断加大对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科技、总部经济等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尤其以中国联通、勤邦生物等项目为重点,不断吸引上下游产品关联企业,延伸扩展产业链条,达到以点带面的产业集聚效应。

  在以商招商方面,济北开发区充分发挥园区现有企业的带动作用,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从舆论导向和政策引领上引导企业联大靠强、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走集群化发展道路。同时利用外出招商机会走访看望济阳籍外出创业能人,向他们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充分利用外出人员回乡机会,组织召开茶话会、座谈会,带领他们实地参观考察园区建设发展情况,鼓励外出人员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带项目回家乡发展,形成“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的局面。

  施工中的商河县韩庙镇植保科技工业园

  商河县韩庙镇植保科技工业园

  按下发展提速“快捷键”

  近日,商河县韩庙镇的植保科技工业园内,施工场面如火如荼,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台台设备马达轰鸣,一辆辆汽车穿梭不息,工人们挥汗如雨,忙着搬运物料、吊装零件、焊接管道、调试设备……园区内6个在建项目,总面积500亩,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洋溢着工业强镇的激情,蓄积着时不我待的发展动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本应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却冷冷清清,防疫物资紧缺、建材运输受阻、工人到岗困难、工程设备无法到位,建设步伐戛然而止。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项目复工的迫切需求,韩庙镇未雨绸缪,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守护济南北大门,一手抓项目复工、力保工期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复工领导小组,将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作为政治任务来抓,镇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园区工地一线,召开党委扩大会、企业座谈会,及时研究部署、调度疫情防控、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根据项目复工防疫需求,由镇政府集中、统一购置口罩2000只、红外线体温计10个、消毒液2000公斤、防护服20套、电动喷雾器10套、酒精1000公斤等,组织本镇施工人员180名,协调周边大型施工设备40台(套),为园区项目安全复工“保驾护航”。协调县疾控中心专家上门讲解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注意事项,积极对接县住建局等多部门对园区项目防疫工作多次现场指导。园区管理办公室协助施工方准备复工备案材料,帮助各项目部快速完成复工申请手续。协助项目部建立务工人员健康档案,对进出园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健全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督查各工地定期消毒,建立防控长效机制,科学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韩庙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工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实施,聚焦植保科技特色工业园区建设,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按下了经济发展提速“快捷键”。截至目前,园区在建项目计划建设车间34个,已完成26个;计划建设仓库28个,已完成19个,累计完成13万平方米钢结构主体工程,3个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力争年底实现5个项目投产运营。下一步,韩庙镇将继续披荆斩棘,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乘风破浪,毫不放松加快植保科技特色小镇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 济南日报 记者:韩霄鹏 张龙 张群 郝倩 通讯员:王业勤 闾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