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以“弘扬质量意识,建设质量强区”为主题的2020年章丘区“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万春,章丘区副区长黄洪占,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高伟,区发改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以及2020年申报省、市及章丘质量奖的企业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高伟通报了全区质量工作成效以及“质量月”活动内容。近年来,通过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区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先后有85家企业及个人获得省、市和章丘区质量奖,辖区企业主导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81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3个、1家检验检测机构被评为国家质检中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4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50件,商标注册总量7814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成功申报创建了山东省优质防疫物资产品基地、山东省优质甜瓜产品基地。

  山东聚鑫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润书代表企业宣读了质量倡议书。

  相关企业代表在质量承诺书上集体签字。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万春致辞,他指出,新时代质量发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大质量工作者和企业家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做好质量强市的建设者、质量时代的引领者、质量提升的行动者。

  副区长黄洪占同志讲话,他强调,要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利用“质量月”活动这一载体,营造人人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要持续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打造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工作“章丘样本”;二是要树立一批质量品牌标杆,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保护一批“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广泛宣传品牌的带动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激发企业以质量提升促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质量攻关、质量改进,释放企业质量提升潜能。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人员集体参观了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品牌建设展厅,详细了解企业质量文化、品牌建设发展情况。

  据悉,今年“质量月”活动内涵更深、举措更实、地气更足,通过开展质量论坛、质量奖评审及颁奖、炊具机械行业整治提升、免费计量检测等系列活动,围绕解决社会热点、企业难点、技术低点,开展质量培训、质量帮扶等工作,真正做到“质量为企、质量为民”,全面促进全区产品、餐饮、市场、环境、工程、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质量提升,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