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抢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还信用卡,因为我的信用卡都已经透支超额了。”近日,济宁高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持刀抢劫案,被告人马某某持刀冲进ATM室,劫得被害人400元后逃离现场,被捕后最终获刑三年六个月, 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前往银行取钱买菜

  看他人存钱忽生邪念

  2020年4月24日晚8时左右,马某某和往常一样驾驶摩托车去附近的银行取钱准备到超市买些菜,当他把车子在路边停好时,瞅见ATM室内有个女人手里正握着钱,连日来被信用卡还款信息逼迫的喘不上气的马某某忽生邪念,他从口袋里掏出平时上夜班用来壮胆的折叠刀,戴着头盔走了进去。

  这时被害人刚将10500元存进卡里,有4张100元的纸币没有通过检测被退了出来,狭小的空间内她注意到后方来人后说道:“你去旁边的机子,我还没用完”。然而马某某一动未动,这一行为令被害人感到不妙,她快速将卡取出准备离开,然而一转身刀已经架到了她的脖子上,“抢钱!把钱拿出来!”被害人惊慌失措歪倒在地大叫起来,马某某将刀抵在被害人脖颈处,低声制止被害人喊叫,并将被害人手里的400元现金和银行卡一把抢了过来。此时被害人内心极度害怕,她对着马某某嚷道,“我老公就在外面,马上就进来了。”然而马某某表现出极不耐烦的态度说道:“别再叫了,你老公进来,我一起办。”

  这下更让被害人感到一丝绝望,快速冷静后,被害人趁马某某转身插卡取钱的间隙,拨通了110报警电话。马某某回过头问她银行卡密码,被害人含糊其辞说了错的密码,同时她对着手机大喊,“我在XX银行,你别杀我,我老公在外面。”密码反复输错两次后,马某某直觉不宜久留,便拿着钱骑上摩托车逃离了现场。

  抢劫为还透支信用卡

  最终被判三年六个月

  由于心虚害怕,马某某在离开后沿着国道转了一圈又折返回来,想趁着没人擦掉自己留下的指纹痕迹,但当他看到公安民警已经到达现场后,他再次迅速的离开了,并找了一家银行将自己抢劫来的400元存了进去,通过手机操作将这些钱还了信用卡。

  通过侦查,公安机关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到案后的马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发现马某某此前因犯抢劫罪、强奸罪被判刑十五年,具有犯罪前科,此次在讯问其作案目的时,马某某交代由于近年来自己、父母及孩子看病住院透支了多张信用卡多达十几万元,实在无力还款后见财起意,遂萌生了抢钱的念头。

  经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8月20日,被告人马某某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严重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入户抢劫的;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抢劫金融机构的;多次抢劫或抢劫巨额的;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冒充军警抢劫的;持枪抢劫的;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平时存取钱时一定注意观察四周环境,尽量不要一个人在晚上携带大量现金出门,如若需要存取大额现金,可至银行窗口或找人结伴而行,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一旦遇到抢劫,一定要保持冷静,切莫激怒不法分子,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采取多种措施减少财产损失并及时报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茜 通讯员 崔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