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月11日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网恋已经成为一些单身男女交友的一种方式,虽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近日,淄博高新区一单身男子孙某,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结识了一位心仪女子,在未见面的情况下轻信对方花言巧语,居然被骗了27万多元。

  7月25日,孙某来到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石桥派出所报案,向民警述说起自己的经历。孙某于2020年2月通过“陪我”聊天软件认识了一名自称“王某钰”的女子,“王某钰”长相俊丽、性格开朗,经常在网上发布自己拍摄的小视频,深深吸引了孙某,更令孙某感到幸福的是“王某钰”竟主动表示很喜欢自己,于是两人确定了网恋关系。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王某钰”经常以各种理由问孙某要钱:今天和爸爸吵架没有钱花了,明天弟弟来玩需要钱和弟弟吃饭,后天姥姥住院了需要钱……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孙某前前后后在微信上给“王某钰”转了27万余元。等到6月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孙某多次要求两人“奔现”,但“王某钰”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辞不肯出来见面,后知后觉的孙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选择了报案。

  接到报案后,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迅速对该案进行审查,并于7月26日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立案后,民警第一时间对“王某钰”的身份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冒用“王某钰”身份和照片通过网恋的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并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诈骗被害人。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石桥派出所协同配合,办案民警通过全面梳理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的交易明细,分析研判相关信息数据,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周某梅(女,21岁,甘肃人)及其活动轨迹。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潜逃,石桥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迅速成立抓捕小组于2020年8月1日立即奔赴甘肃省,通过查看当地视频监控、分析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迅速确定了嫌疑人具体住址。

  8月4日,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抓获周某梅,并在其房间内搜查出其作案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 犯罪嫌疑人周某梅到案后一直采用沉默的方式对抗民警的审讯工作,民警一方面出示了大量证据,一方面对周某梅进行耐心劝导,最终周某梅对自己诈骗孙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网恋有风险,转账需谨慎,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在不了解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单身男女一定要当心“网络爱情”骗局!骗子之所以会“骗”,主要是语言功夫,凭借花言巧语博得受害人信任。因此,不要盲目相信素未谋面之人,不要被对方花言巧语所迷惑,尤其是涉及到转账等财务问题,更是要格外小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岳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