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建立代表为民代言平台,推动“代表有约”等工作提质增效

  “代表来了”,难事解了

  “人民代表人民选,代表来了为人民!”近日,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阳光100小区居民为区人大常委会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在没有现行政策支持的情况下,经过40余天,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延伸点成功审批办理,近万户居民又能在家门口看病拿药了。

  “我们2004年就住进了阳光100小区一期,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2007年开始营业,就在我们楼下,特别方便。”74岁的小区居民逯维祥说,今年4月份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搬走的消息,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新站在五期,虽在同一个小区,但看病取药得走2公里,腿脚不好的老人得走40多分钟。

  原来,老站设施较为陈旧,可用面积仅150平方米,随着基层医疗需求日益增长,老站既不能为社区的新生儿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也无法在原有基础上扩建改造。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社区卫生服务站在阳光100小区五期K区另选新址全面升级,面积为1400多平方米。

  “居民将情况反映到我这里后,我立刻上报街道分管领导,并和群众代表进行协商讨论。”槐荫区人大代表、阳光新城第一社区党委书记祁玉军介绍,经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沟通得知,因其注册地址变更,原有场所不能对外营业,为方便小区一期居民就医,正在申请将老站作为延伸点。但因我省尚无先例,也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延伸点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5月27日,槐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宪伟到振兴街街道参加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座谈会,祁玉军代表反映了这一问题。最后在区人大的积极推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增设了医疗服务第二执业地点。

  为切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代表为民代言有平台,群众反映诉求有渠道,2018年,济南市槐荫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开展“代表来了”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区16个街道全面开展“代表来了”工作,并深化拓展了代表与选民双向联系、互动交流的“代表有约”工作。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槐荫区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来了”工作为渠道和载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人大代表担当。

  “多亏‘代表来了’这个活动,我们渡过了难关,营业收入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8月17日上午,山东圣梵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丽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吴丽华说,春节之后他们的订单量下降了80%,就在企业捉襟见肘之时,槐荫区人大代表、济南华兴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纯强主动找上了门,对接企业工装定制需求。

  与此同时,振兴街街道人大工作室负责人李蕾立即向街道党工委汇报,成立工作专班服务队,帮助该公司拓展销售渠道,与德迈国际、远祥置业等20多家重点企业取得联系,帮企业增加线下销量。

  圣梵尼的危局解了。6月份开始,他们的生产和销售状况不断好转,如今已经恢复了元气。

  今年以来,槐荫区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化品牌建设,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发力点,推动“代表来了”“代表有约”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小区停车太难了,要不是回家早,至少得转四五圈。”闫千户五区居民李超说。对于这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来说,车位本来就紧张,再加上靠近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很多来看病的人也都跑到这个小区找车位,“抢车位大战”天天都在上演。

  “等我们这里的立体停车场建起来就方便啦!”李超所说的立体停车场在小区的西南侧,紧靠兴济河,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他还特意去看过规划:4层,700多个车位。

  这件事能办成,离不开槐荫区人大代表、段北街道闫千户村党支部书记颜景奎的推动。“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我经过调研,向区人大提交了建议,各部门都非常重视,最后这个事办成了。”颜景奎说。

  南辛庄街道人大工作室在“代表来了”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民声微代表”系列活动,协调解决了诸如“维修小区破损车棚”“增开社区出入口”等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吴家堡街道人大工作室则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来了”进乡村活动,针对实地调研过程中搜集到的“楚庄小学门前道路破损”“部分市政路灯不亮”等问题,积极提出代表建议或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解决了一系列民生“痛点”问题。

  截至目前,槐荫区已开展各具特色的“代表来了”“代表有约”活动百余次,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和群众美誉度显著提升。部分街道人大工作室还组建了代表履职智囊团,会聚法律、教育、医疗等领域专家学者,为代表履职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申红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