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杜亚慧 范佳

  9月10日晚19点,《问政山东》再次如期直播,威海市政府接受问政直播。问政涉及的首个问题有关威海客运中心南站配套的汽车客运中心。按照规划,威海客运中心将聚合城际列车、普通列车、长途客运、城市公交、私家车和出租客运6大功能,实现“六站合一”,旅客可以享受到无缝链接的“零换乘”。

  但是,8月26日,问政记者乘火车到达威海站,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顺着指示牌记者来到了二楼的汽车客运站售票大厅,但这里却是大门紧锁,根本就不卖票,指示牌上的信息显示,三楼是汽车客运站候车厅,记者又来到了三楼,结果还是铁将军把门。原来,这里至今尚未启用。

  工程竣工标志牌显示,威海客运中心南站一二期工程分别在2015年、2018年竣工,汽车客运售票厅、候车厅都已建好,已经竣工了两年,但却一直没有启用,偌大的场地一直闲置,所谓的“六站合一”和“零换乘”也都成了“空头支票”。

  对于这一问题,威海市市长闫剑波表示,汽车客运站闲置确实不应该,感到很痛心,也很着急,这么多的投资,这么大的工程,建成之后闲置,这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那为何会闲置呢?威海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树伟介绍,一来这是因为搬迁的成本高,客运企业不愿意从老站搬过来,二来,也是因为受高铁冲击,客流量减少,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搬迁的意愿不强烈。

  闫剑波也明确表态,闲置的原因肯定是很多,肯定是比较复杂,但不管什么原因,不管多么复杂,也要把这些困难解决。他表示,问政结束之后,他会到工地去,把所有牵扯的原因梳理清楚,根据这些原因,该拿政策的拿政策,该拿办法得拿办法,尽早把它建成投入使用,保证明年6月份之前启用汽车客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