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高铁的建设,让烟台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和全省、全国的高铁线路全面联网。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 莱州、招远市民可直接通过潍烟高铁经潍坊至济南,较以往缩短2个多小时。

  “因为莱州没有高铁线路,现在烟台市民去莱州的话,一般选择私家车或者大巴,车程三个多小时,非常消耗时间和人力成本。”鲁东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顾九春告 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潍烟高铁、莱荣高铁的建设,将山东半岛最有活力的城市连在一起,实现了胶东半岛“一小时生活圈”,从烟台市区到县域还可能缩短 到“半小时交通圈”,对烟台北部和南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将充分发挥“同城化”效应。

  顾九春说,潍烟高铁的建设,对烟台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铁的建设,打通了烟台北部沿海的铁路网客运通道,建立半小时生活圈, 实现城市之间公交化的客运服务,加密了中心城区和县域城市的协调联动,形成沿线的经济带。二是对于县域经济布局会有调整和提升,实现县域经济的错位发展, 资源共享又相互补充,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三是对于百姓来说,极大地方便出行,加强了人员之间的流动,对于商贸、会展、旅游这些现代服务业的提升具有明显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