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涉及千万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省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目标,以更好发挥失业保险“减震器”“安全网”功能和作用为切入点,设身处地提升主动服务意识、想方设法降低待遇申领门槛、依法依规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截至8月末,已累计向超过37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超过21亿元,从失业保险基金中专项支出37.58亿元用于稳定50.6万户企业的1267.46万个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合系统、压减要素,失业保险待遇简明易享。近年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小程序等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反而使失业人员这类特殊群体“选择困难”。为此,省人社部门顺应民意、借势而为,开展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一方面依托全省统一的社保服务系统,联合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设失业保险专项入口,明确政策适用范围和申请条件,向公众提供待遇申领、失业登记一站式服务,按照失业人员申请量科学调配人员、适时设置“潮汐窗口”,将申领审核办结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另一方面,打破思维惯性和原有的路径依赖,坚决简化线上申领填写项目,失业人员仅需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择参保地即可申请待遇,参保情况、失业原因和失业状态等可以通过内部数据共享获取的信息全面“免填”,持续探索集成、简约、规范的失业保险经办服务新模式;再一方面,考虑到部分失业人员流动到省外的现实情况,优先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积极拓宽合作银行范围、大力推动“社银直联”,给予失业人员自主确定领取失业保险待遇金融机构的自由。

  转变思路、再造流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千方百计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落地,真正将“黄金政策”释放出“惠企效应”,缓解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压力。

  一是应办尽办,尽快释放红利。一改以往由企业送审发起的业务流程,代之以“先预拨、后承诺、再清算”的新思路,主动运用大数据分析,对三年内享受稳岗返还且资信良好的企业,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坐等资金快速到账。

  二是严格把关,保障基金安全。预拨资金到位后,督促企业对运营情况、资金使用方向和是否存在失信行为进行确认和承诺,并辅以跨部门信息共享方式跟进核验。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逐一督促整改;对不应享受的企业,按规定收回已发放资金。

  三是全程网办,提升工作质效。符合条件企业“免登陆、零操作”,资金按照企业社保缴费渠道直接拨付;经排查暂不符合条件企业,可通过网上办事系统实时补充证明材料,使“网路”成为“主路”,稳岗返还跑出“加速度”。

  扩大范围、防控风险,基金管理规范运转有序。2019年12月,省人社部门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2020年2月,取消失业保险金60日申领时限;2020年3月,通过落实失业补助金政策和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将不属“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和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2020年8月,明确以个人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再影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多措并举帮助更多失业人员纾解生活困难。根据人社部失业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在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上取得积极进展,政策受益人数位居全国前三,展现出山东的速度和担当。

  同时,省人社部门充分认识各地基金滚存结余分布不均衡、参保及断保情况差异较大的现状,精准评估社会保险“减、免、缓、返”政策对基金收支影响,在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兜底线”作用前提下,逐步完善标准化岗责设定和审核平台建设,实现失业保险待遇核定支付全过程留痕可溯;合理确定基金支出结构,量入为出科学制定待遇标准,坚决杜绝出现基金穿底风险;用好部级联网信息比对查询系统,及时处置疑似违规信息,防范骗领、冒领和重复领取等违法违规行为。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