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提倡彩礼不超1万,喜宴不超10桌,婚车不超6辆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日前,临沂市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现场会在沂水县召开。会议交流婚俗改革经验,研究破解重点问题,对全市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次现场会明确了临沂全市推进婚俗改革的目标导向。

  在婚礼形式上,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大力倡导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婚礼形式。集体婚礼可以县区或镇街为单位适时举办,各级领导同志可以主持,代表党委、政府表达良好祝愿。 沂水县推出的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等形式,展现了现代婚礼热情庄重、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符合基层实际,顺应时代潮流,赢得了广大群众认可和好评,各县区要认真借鉴。

  在喜事标准上,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在充分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规定喜事操办时限、待客范围、宴席价位和礼金数额等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拥护、遵守。 沂水提倡彩礼不超1万元,喜宴不超10桌,婚车不超6辆。 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婚事简办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崇德的社会风尚。

  在婚前教育上,鼓励社区(村)妇女委员担当“义务红娘”,在牵红线和传播新风美俗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婚姻登记机关要结合《民法典》普及教育,阐明双方权利和义务,引导新人共同维护婚姻家庭。

  在婚后矛盾化解上,各级民政、妇联、志愿服务组织和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兰山区人民法院打造“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调解员”“四合一”团队,有效提升了调解处理纠纷的成功率。各县区要借鉴兰山经验,探索矛盾化解机制和婚姻调解志愿者队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五月,沂水县沂城街道就发表了《沂城街道喜事新办倡议书》。里面提到:彩礼不要或者少要,彩礼费控制在1万元以内;婚车不超过6辆,不租用豪华车;婚宴仅邀直系亲属即可,农村喜宴每桌费用500元左右,城区喜宴每桌费用700元左右;在人情随礼上,提倡随礼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随礼不超过50元。

  有网友说,彩礼压的人喘不过气,攀比之风盛行,一家比一家要的高。这样的彩礼很好,值得提倡。

  也有网友说,不要彩礼当然可以,那让孩子跟女方姓。

  也有人表示婚宴和彩礼过少,亲戚太多,况且改革后之前送出去的礼金都收不回来。

  你认为这样的提倡合理吗?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