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此次烟台有14所高校参与招生,多数高校招生理想,部分高校“吃不饱”,有个别专业出现“零投档”现象。

  新高考首年,我省的普通类二段线定为150分,与去年的专科线持平,也就是说,今年只要高考分数在150分以上就可以参与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填报,报考专科志愿。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其中,全省公费专科医学生报考火爆投档线均超一段线20分以上;“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依然受热捧,投档最低分也比一段线高出17分。

  此次烟台高校有14所高校参与招生,其中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投放少了少量本科计划均一次性投满。剩下的12所高校均为专科招生,其中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所有计划一次性投满;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多数专业一次性投满,少数专业存在少了缺额;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除1个专业投满外,其他专业均未投满,存在不少缺额;烟台南山学院存在一定缺额;烟台职业学院作为“双高”院校,多数专业均一次性投满,仅有少量专业有少量缺额;山东中医药高专所有专业均一次性投满,并斩获了不少高分考生,投档线均在400分以上,投档线最高495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普通专业均一次性投满,投档线基本都在400分以上,仅有1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存在7个缺额;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专业存在缺额;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多数专业没有投满,存在不少缺额,其中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以及空中乘务等三个专业遭遇“零投档”;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存在一定缺额。

  另外,今年烟台新增了两所高职院校,其中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4个招生专业全部一次性投满,而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则比较惨淡,首次招生的6个专业均没有投满,总计划招1134人仅有161人报考,报考率仅为14%。其中电子商务专业计划招167人,投档43人,报考率25%,最低分181分;酒店管理专业计划招261人,投档26人,报考率9%,最低分215分;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计划招244人,投档38人,报考率15%,最低分209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计划招272人,投档15人,报考率5%,最低分205分;空中乘务(校企合作)专业计划招54人,投档15人,报考率27%,最低分198分;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校企合作)专业计划招136人,投档24人,报考率17%,最低分160分;首次招生的6个专业报考人数最多的43人,最少的15人,分数多集中在一二百分上下,相比其他高校,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今年招生无论在报考人数上,还是在报考分数上均处在末流。

  本次投档没有投满的学校或没有被录取的考生还有机会。

  据悉,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投出后,部分高校存在一定的缺额,这些缺额主要将投入到普通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中。最终缺额计划及数量将于9月2日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体育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艺术类专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专科批第2次志愿计划。9月4日至5日,填报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艺术类专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专科批第2次志愿。

  对于在本阶段志愿填报中未被录取的考生来说,可于9月4日-5日参与相应批次的志愿填报,这也是今年高考的最后一次志愿填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