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9月2日,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在京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2020中国各省区市餐饮收入排行中(2019财年),山东省蝉联“吃货”大省,餐饮收入达4430.46亿元。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餐饮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2020年1-7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餐饮收入1.8万亿,下降29.6%。虽然2020年餐饮行业遭受疫情打击,但我国餐饮行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

  在2020中国各省区市餐饮收入排行中(2019财年),山东省蝉联“吃货”大省,餐饮收入达4430.46亿元。广东省紧随其后,餐饮收入4307.23亿元。江苏、河南、四川位列前5名,餐饮收入均突破3000亿元。

  此外,虽然2020年餐饮行业遭受疫情严重打击,但我国餐饮行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报告显示,2020年餐饮企业家对于外部环境的现状信心指数为158.70(满分200),相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仅略低于2018年现状信心指数,均高出2016年以及2017年的外部环境现状信心指数。

  综合来看,餐饮行业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宏观环境依然持有较高信心,因此,目前提振消费信心是破局关键。同时,要建立需求与供给的有效推拉路径,在政府从宏观层面上提振消费信心基础上,餐饮行业需要研究新需求、新消费,提供升级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展新业态,做好餐饮业的“业态、品态、形态、文态”四态合一,精准对接需求,推动内循环有效发展。

  报告也涉及近期热点话题“减少浪费”,对餐饮企业提出了建议。报告提到,企业应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合理采购,通过合理利用中央厨房减少原材料浪费,加强基地建设减少食材前端浪费,合理进行菜单设计,实时预约制及产品重量等相关信息披露减少消费浪费,采用节能环保设备降低能耗等都是餐饮企业认真落实“节约”理念、控制成本的重要抓手。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