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月3日讯  9月1日,沂源交警大队开展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一天查处3名摩托车驾驶人拿C1证骑摩托车并存有无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3人的驾驶证一下被记了24分的处罚,需重新进行科目一及科目三的“回炉”考试。

  沂源交警开展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1日早9点许,沂源县瑞阳路与振兴路路口,一辆车牌号为鲁C51***的二轮摩托车被拦下,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其驾驶证时,孟某表示自己只有C1驾驶证,并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同时,经查询,孟某的车辆号牌涉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自己的摩托车并未办理登记挂牌。

  无独有偶,下午5点许,荆山路与瑞阳路路口,又有两辆二轮摩托车被民警拦了下来,两名驾驶员李某、齐某均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并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拿着C1证可以骑摩托车。同时李某还存有无牌驾驶摩托车,齐某存有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孟某因准驾车型不符、使用其他车辆号牌将面临罚款2200元、驾驶证记24分的处罚;李某因无牌、准驾车型不符将面临罚款400元、驾驶证记24分处罚;齐某因准驾车型不符、使用其他车辆号牌将面临罚款2200元、驾驶证记24分的处罚。三人因驾驶证被记24分,如需重新取得驾驶证,则需重新进行科目一及科目三的考试。

  沂源交警开展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摩托车无牌无证,隐患重重,驾驶车辆不考取相应驾驶证,导致技术生疏,出现突发状况时手忙脚乱,易引发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由于驾驶人无牌、无证、无保险,保险公司不予以理赔,出现无力赔偿的现象。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摩托车应持有准驾车型为E(普通摩托车)或F(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拿C1证骑摩托车则属于准驾车型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持C1驾驶证,若想驾驶摩托车需带相关材料到车管所办理增驾业务才能上路。

  下一步,沂源交警将持续加大对摩托车无牌无证及电动车无牌的查处力度。尤其是电动摩托车主一定要及时购买车辆保险,到辖区车管所及各乡镇交警中队(南麻、鲁村、悦庄、东里中队)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并到车管所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牌证齐全、佩戴头盔,安全文明上路行驶。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冯长冰 何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