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公布 青岛、日照两市上榜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稿源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8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山东省青岛、日照两市上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体育总局印发了《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今年5月启动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认定工作。经自愿申报、省(区、市)体育局推荐、体育总局综合评定等环节,最后研究确定40个城市成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

  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试点时间为3年,首批试点周期为2020—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对试点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总结可供推广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将从政策、资源等方面对试点工作统筹予以支持。试点城市则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消费环境等举措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试点工作中。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协同青岛、日照两市人民政府落实试点工作方案,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为促进体育消费探索更多经验。

  青岛市

  青岛市体育产业基础较好,是著名的“帆船之都”,有着“足球之城”“田径之乡”等美誉。拥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5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单位、项目)9个,先后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体育旅游十佳景区等殊荣。2018年,青岛市体育产业总规模561.48亿元,增加值221.46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2.02%。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8656个,体育场地面积2778.7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96平方米。近年来,青岛市相继引进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世界水上摩托锦标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顶级赛事,创办了“歌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帆船周•海洋节、“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市长杯”国际帆船赛等一大批自主品牌赛事,丰富的时尚体育赛事资源为激发体育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奠定了基础。

  目前青岛市正处于体育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对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体育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未来,青岛将不断培育体育消费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平台支撑高地、政策引领高地、品牌隆起高地、人才聚集高地,实现体育消费时尚化、体育产业规模化。

  日照市

  日照是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国家游泳(跳)队训练基地、中国网球协会训练合作单位等国字号训练基地,被授予“全国围棋之乡”。拥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1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4个,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赛线路、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等称号。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健身场地7200余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2平方米,居山东省第一。三年来,承办了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等200项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打造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跳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品牌赛事格局。

  未来三年,日照将借助自身优势建设成为体育消费活动显著、消费需求旺盛、消费结构合理、体育产业和服务充分有效供给的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体育训练大本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