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两条大动脉南延齐通车!顺河高架直通南山,济乐高速连通商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任玉停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9月1日通车,成为济南“三桥一隧一高速”中首条竣工的跨河通道。9月1日零时起,济南两条“南延”交通大动脉同时通车!一条是济南至乐陵高速南延线高速项目通车,实现了京沪高速与济广高速的便捷高效连通,打破黄河两岸交通瓶颈,加快济南北跨的发展。另一条是济南顺河高架路南延项目也正式通车,串联起二环南快速路、北园高架和北绕城高速,有效疏导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南北两条道路的通车,将给省城的交通带来质的变化。

顺河高架第三期南延于9月1日通车,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串起南山北水。顺河高架第三期南延于9月1日通车,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串起南山北水。

  南端

  望岳路隧道迎首考

  四分钟穿越真流畅

  9月1日早高峰,网红“星空隧道”济南望岳路隧道迎来“首考”。早上7点31分,记者乘车从玉函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南侧出发,首先进入的是玉函路隧道。作为顺河高架南延工程的二期,玉函路隧道于2017年底竣工通车,该隧道通车后,大大缓解了玉函路地面道路的拥堵问题。

  因为是上班高峰期,地面上的交通流量比较大,但是隧道内通行状况良好。玉函路隧道为双向四车道,从北入口进入到出隧道,没有出现压车的情况。而从英雄山立交进入望岳路隧道,车流量较少,可以一路直行到南绕城。

  记者体验后得知,按照时速为60公里行驶,从玉函路隧道到南绕城用时不足15分钟,玉函路隧道为顺河快速路南北的中点位置,也就是说从济南北收费站到济南南收费站,半小时穿越南北绕城没啥大问题。而穿过1.6公里的望岳路隧道仅仅用时约4分钟。

  一路高架一路风景

  串起“南山北水”

  按照此前记者的探访,英雄山立交桥下桥口拥堵主要是因为有多个堵点,其中一处便是北康路附近,该处因为居民区较多,不少车主则需要掉头,导致道路拥堵。在本次道路设计上,特意考虑了这个问题。

  航拍画面显示,北康路和隧道上方分别设置了两处掉头车道。其中在北康路路口可以左拐进入东侧道路,车主从东侧可以直行进入南外环,或者直接通过入口进入英雄山立交桥。另一处为小型匝道,圆弧形的单向车道,公交车和私家车都可以在此掉头。

  记者注意到,设置这两组车道后,车主如果南行可以直接选择进入隧道,或者沿着直行车道行车,这样就实现了地面交通和隧道交通的有效分流,原先因为掉头造成拥堵的情况也就减轻了很多。

  顺河高架的这次南延,实现了高架直通南部山区,道路位于泉城特色风貌轴,是南部重要景观门户,工程以绿色生态为主基调,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景观的影响。“当时顺河高架建设的时候就是沿河而建,现在往北走可以到黄河,中间路过大明湖、趵突泉,往南走可以到泰山,一路高架,一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非常漂亮。”山东通达出租车公司红旗车队的姜洪国师傅说。

  北头

  黄河大桥压力大减

  半小时直达商圈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于9月1日正式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实现了从京沪高速直达济广高速,成为济南在建的“三桥一隧一高速”中首条竣工的跨河通道。

  记者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线全长12.668公里,双向4车道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利用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设崔寨南互通立交与国道220连接,设华山北立交与荷花路连接,与青银高速、济广高速交叉分别设有枢纽互通立交。

  “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16日通过交工验收,9月1日全线通车。”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夏涛介绍。

  省城市民赵先生很是关注济乐高速南延的情况。他说,现在去济阳要么走济南黄河大桥,要么走济阳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比较远,但是走济南黄河大桥就要堵车,堵车半小时很正常。现在好了,济乐高速南延通车后,济南黄河大桥交通压力将会大大减轻。

  “完善区域高速路网,实现了京沪高速、东吕高速与济广高速便捷高效连通。完善我市高快一体路网,项目连接济广高速后,向西可接入二环快速路体系,向东可连接东绕城高速,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夏涛分析。

  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济乐高速南延向西通过济南立交、济南北立交与顺河高架、二环东高架实现联系。向东通过郭店立交、济南东立交与东绕城高速、经十东路实现联系。“15分钟内可到达新东站、郭店、全福立交商圈等区域,30分钟内可到唐冶、汉峪金谷、奥体片区、燕山立交、泉城路商圈等区域。”

  主城区跨黄通道

  将达18个

  目前,济南市区周边已建成的过黄河通道共有10条,全部为桥梁形式,其中铁路桥3处,公路桥7处。正在建设的凤凰黄河大桥和齐鲁黄河大桥作为济南跨黄“五桥一隧”的先行建设项目,是济南携河北跨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记者从济南交通局了解到,济南在建和近期拟建过黄河通道有10条,“十四五”期内,市区过黄河桥隧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其中,主城区(齐河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范围内,总通道数达到18个,平均间距3公里,黄河将成为济南真正的内河。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