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今年前7个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7394件 罚款3.98亿元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2日讯 (记者 张敏敏) 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普查污染源头 服务绿色发展”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7月份,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7394件,罚款金额3.98亿元。

  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方法,健全完善执法机制体制,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执法监管和指导帮扶力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山东加大指导帮扶,创新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减免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山东省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共7000家;对清单内企业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遥感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9884家次;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11519家次,现场帮扶29499家次。同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发放服务手册3000余册,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山东实施差异化监管,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构建完善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为基础、以综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的差异化执法模式,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尽快整改,符合免予处罚情形的依法依规免予处罚,截至目前已减免处罚570家次;对恶意排污、偷排偷放、群众反映强烈和严重影响环境安全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

  (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