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污染源普查范围重点在工业企业等,第三产业和个体户不逐户调查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9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普查污染源 服务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山东“普查污染源头 服务绿色发展”相关情况。

  据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尊考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国务院统一组织和领导下,根据有关普查条例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普查范围包括全部工业企业,以及除工业企业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锅炉,集中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污水的单位,以及油品储运销环节的储油库、加油站。对众多第三产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不进行逐户调查,通过行政管理记录和已有统计数据统一核算。此外,污染源普查内容主要是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闪电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初期,国家统计局就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成果,提供了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相关行业名录信息和相关统计数据。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在实施过程中,又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名录的全面性进行了验证。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