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淄博-拉合尔建筑陶瓷线上洽谈会成功举办。本次洽谈会由淄博市商务局、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中国(淄博)陶瓷总部暨整装定制产业基地联合主办,山东齐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资企业服务中心协办。 

  疫情期间,多数行业处于停滞状态,基建作为撬动经济的有力杠杆,意义不言而喻,而建陶市场正是建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正处于大力发展基建的新时期,无论是商业还是住宅建设都对建陶有着大量的需求。

  图为淄博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力致辞截屏

  图为淄博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力致辞截屏

  淄博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大力在致辞中表示,淄博是中国建筑陶瓷的发源地和主产区,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在淄博精彩上演,建陶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代表。淄博建陶行业从装备、工艺等环节入手,推行清洁生产,提升技术水平,以研发设计为突破口,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同时,借助历届陶博会、交易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平台,打造国内建陶行业高端品牌。在这一过程中,淄博建陶产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宋超谋简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淄博建陶的有关情况。他提到,陶瓷产业是淄博市的传统特色产业,2004年淄博市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在新的发展时期,淄博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势在必行。

  巴基斯坦-中国工商业联合会高级副会长穆阿扎姆-阿里-古尔基在发言中指出,新冠肺炎期间,巴基斯坦原材料进口受到了极大影响,住宅基础设施行业发展进程缓慢。巴基斯坦政府和企业界都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随后推出了许多项目,以改善该国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吸引了许多外国投资者对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巴基斯坦-中国工商业联合会始终坚持为想要开拓双边建陶市场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

  中国(淄博)陶瓷总部暨整装定制产业基地总经理马洁也出席了洽谈会并表示,淄博建陶历经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开启了创新提升的发展新格局。淄博建陶产品结构丰富,专业人才齐备,产业基础扎实,拥有艺术陶瓷、日用陶瓷等品类,具备其他产区难以匹敌的优势。

  山东齐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凤玮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表示,早在今年四月,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就提到要联合境内展商协会和知名展览公司,统筹境内外资源,丰富“云展会”组织形式,打造山东出口商品系列“云展会”,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保份额、稳发展。“不得不说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本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国内外资源的积极调动方面给予了我们莫大帮助。”

  图为巴基斯坦建陶企业在线上洽谈会上展示其产品  图为巴基斯坦建陶企业在线上洽谈会上展示其产品

  据了解,本次线上洽谈会共有60余家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建陶企业参与,建陶采购商代表纷纷发言,对中国建陶产业表示肯定,希望促进双边合作。金狮王、中诺、道尔康卡、金大洲、尧铭、新联众、金卡等企业都积极参与分组交流,洽谈合作事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