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电梯遇故障,拨打96333,就可静待救援。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年内96333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加快东营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自5月底平台试运行以来,已采集了49家维保单位、156个维保站点、1538家使用单位及14169台在用电梯信息,提前完成全市在用电梯全覆盖的任务。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平台可通过五位数的电梯识别码进行GIS精确定位,提供受理24小时呼救、投诉、举报等服务,有效提高电梯应急救援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自5月底东营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试运行以来,电梯被困人员可通过拨打“96333”救援热线寻求专业救援,实现“被困人员准确定位、救援处置快速响应、救援情况实时跟踪、救援结果及时上报、故障原因准确分析”的电梯安全保障功能。

  2020年7月1日至7月30日,东营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共接市民电话280起,处置电梯故障总数40起,其中困人故障40起,解救被困人员75人。从统计数据看,进入汛期后,受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电梯困人故障数明显增加。

  在困人故障处置中,一级救援40起,占总处置量的100%。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23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6.03分钟。维保单位“三分钟响应率”为100%,“三十分钟到达率”为100%。

  在受理的各类故障中,排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外部原因15起,电气原因3起,门系统4起,上述三种故障原因占故障总数的52.5%。

  外部原因中,由于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停电造成的困人故障11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27.5%;机房温度过高,电气控制系统自动保护导致的困人故障4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0%。上述两种原因占困人故障总数的37.5%。

  从电梯故障使用场所看,故障率从高到低的前四位分别为:商场超市、住宅、医院、宾馆。

  为做好应对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的电梯应急处置工作,东营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务必提前做好机房通风、降温、井道防进水等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减少电梯故障,配备充足的应急救援人员,保证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不是危险状态,被困电梯时千万不要惊慌,应保持镇静,使用轿厢内报警装置、警铃按钮、电话等通讯设备,及时与电梯值班人员联络或拨打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报出电梯应急救援的五位数识别编码,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