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未能阻止忙碌的脚步,金秋带着丰收的喜讯快步走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冒雨浇筑,8月16日下午14时,东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提前封顶,顺利完成了主体结构阶段的施工。

  据悉,东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项目作为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约2.3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共12层(地下一层,裙楼四层);设妇产门诊、计划生育服务部、产前诊断中心、生殖医学及优生优育实验室、产房及手术中心等功能区;标准护理单元5层,产科VIP病区一层,规划病房床位233个。

  该工程自2019年9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历时331天,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这期间,项目部面对的是一个个艰难考验:南侧基坑壁距离儿童医院仅5.6米,支护压力大;受场地局限,桩基施工与土方开挖相互掣肘;东营首个采用BRB支撑(Buckling restrained brace,屈曲约束支撑)的结构主体,工人缺乏施工经验,预埋件与钢筋结构连接施工难以满足规范要求;高大模板支撑18.9米;疫情防控期间,停停产,复工后面临工人调集、材料运输困难等问题。

  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济南四建集团与东昊监理、市人民医院基建科积极沟通配合,顶住压力,发挥企业优势,确定稳妥支撑方案;监理、总包技术人员全过程监督指导,克服技术难题;邀请相关专家,反复计算论证高支模方案;基建科、总包、监理单位安排专人专责,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建设、总包、监理单位科学调度、提前谋划,工人轮班作业,昼夜不停。最终汗水换来的是——主体结构比原定计划提前15天完成封顶目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