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

  近日,发生在泰山上的一幕火了,五个山东少年仗义助人感动了无数网友,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大加点赞。此般助人义举,在这几个00后高中生的身上尤显可贵,他们的作为再次擦亮了“大义山东”的底色,孔孟之乡的后浪同样不含糊。

  这件事情发生在8月26日,五名来自山东枣庄滕州的高中生,在攀登泰山途中遇到了一位背着孩子的母亲,经过询问得知孩子在爬山过程中突发头晕胸闷、恶心脱力,这位母亲背着一路上已用尽了全部力气。得知情况后,五位少年互相看了一眼,没有任何犹豫,决定将孩子抬到南天门红十字救助站。要知道,当时他们正处在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俗称“紧十八”,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攀登起来十分费力,五个男生就用“抬轿子”的方式将孩子送到了救助点。

  手挽手肩并肩,相互扶持着往上爬,少年们让我们又热血了一把,这个画面让人情不自禁直呼“孩子们,好样的”。在评论区里,“少年强则国强”是点赞数最高的网友评论之一,还有网友说“这群有担当的好少年把人看哭了”。其实,在这样的评论背后我们感受得出,是“前浪”们对“后浪”的关注和期盼。

  每一代人的青春成长,全社会都会投以关注,这种注视中往往饱含着诸多期许,尤其是在国家强盛的今天,更是一种“虎父无犬子”式的盼望,希望他们能继承先辈意志继往开来。如今00后正逐渐走向成熟,社会担当的意识逐渐觉醒,他们也正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一代人。事实证明,这群后浪并未让人失望,不论是见义勇为,还是在各领域崭露头角,甚至是今年的战疫一线都出现了00后的身影,青年一代有如此的担当,是全社会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也正因如此,在青少年的教育中更应该加强品德的教育,鼓励他们在课堂之外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人、投身公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五位少年所在的滕州,当地教体局已决定对他们给予表彰,这种来自官方的肯定也表明了当地对这种精神品质的重视以及对德育教育加强引导的态度。这里也不得不说,这样的奖励决定确实“很山东”,这也正是孔孟之乡的文化得以延续的好做法,为青少年树立道德的榜样,让孔孟之乡的后浪们继续奔涌在时代潮头。

(齐鲁壹点)(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