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0日13:16 时,潍坊海事局(潍坊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接报警电话,在潍坊港中港区航道1#浮北侧约1公里处发现一摩托艇翻扣,3名男子落水,落水人员未穿救生衣,在海上漂浮,情况非常危急,急需救助。

  潍坊海事局立即启动海上应急预案,全力救助遇险人员,迅速指派附近船舶“硫磺花冠”轮开展紧急救助,并协调“天丰309”轮、“华潍01”轮和“惠荣”轮立即前往现场开展搜救。

  在潍坊海事局的指挥和组织协调下,仅用时7分钟,3名落水人员被“硫磺花冠”轮全部救起,经初步检查,生命体征正常。鉴于“硫磺花冠”轮为巴拿马籍外轮,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潍坊海事局立即协调搜救志愿船“潍港拖16”轮前往,将落水人员接回,并立即将落水人员情况通报有关疫情防控部门,协调做好落水人员的疫情防控及后续处置工作。同时,协调120救护车提前在码头等候,确保及时接治落水人员。

  16:45时,在海事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潍港拖16”轮顺利靠泊潍坊港海事工作船码头,3名落水人员由等候在码头的120救护车转移至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隔离点进行检测和收治,至此,这场海上紧急救援行动顺利完成。经初步了解,落水人员已在海水中浸泡漂浮3个多小时,由于无通信设备,无法拨打紧急救援电话,生命危在旦夕。一次应急救援,就像一场战斗,潍坊海事局与时间赛跑,为成功救助人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